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微子》 #08


逸民:伯夷、叔齊、虞仲、夷逸、朱張、柳下惠、少連。子曰:「不降其志,不辱其身,伯夷、叔齊與!」謂:「柳下惠、少連,降志辱身矣。言中倫,行中慮,其斯而已矣。」謂:「虞仲、夷逸,隱居放言。身中清,廢中權。」「我則異於是,無可無不可。」

白話譯:
隱士:伯夷、叔齊、虞仲、夷逸、朱張、柳下惠、少連。孔子說:「不降低自己的理想,不屈辱自己的身份,是伯夷、叔齊吧?」說柳下惠、少連是「降低志向、屈辱身份,但說話合乎倫理、行動合乎理智,他們也能做到這些。」說虞仲、夷逸「隱居起來,思考評論,自身保持了清白,辭官合乎道理。」最後說:「我同他們不一樣,這樣也行,那樣也行。」

好了。
孔子自己說,他是:無可,無不可。

當然,無可無不可,就一定會引起想像和討論。
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七人各守其一節,而孔子則無可無不可,此所以常適其可,而異於逸民之徒也。」

注意:常適其可。

《注疏》:
馬曰:「亦不必進,亦不必退,唯義所在。」

注意:唯義所在。

上面的二個觀點,其實是不同的。

常適其可,的那個「可」,是指內心的某種倫理性質的判準。
而,
唯義所在的義,則往往是更指向某種外在的一般認同的共約價值。

一朝向內,一朝向外。朝內的是宋代人的講法,朝外的是魏朝的講法。

宋明理學的特色就很清楚了,那是一個朝向倫理學及德性論的一種唯心式的哲學思考方向。

我的歷史研究所論文是寫宋代的,所以我對宋人的文本,有所偏愛。

但這一偏愛並不是只是在宋代的論語注解,
而是,因宋代的作品,所以我能理解「新儒家」;
我也由新儒家而通達康德、黑格爾;
再由康德、黑格爾,我能了解唯物主義、馬克思等人的作品,其特色之所在。

黑格爾倒過來就是馬克思。

由馬克思的作品,所以,我才能通達西方馬克思主義,即新馬,
所以,阿多諾的作品,我才能有理解的基礎,即為什麼談理性的「辯證」。
所以,我才能了解哈伯瑪斯為什麼要去思考「溝通理性」。溝通理性就是「量化的」理性辯證。

也因之,我才能在最近又迷上了現象學,嗯,胡塞爾、海德格爾、…。所以,「後現代」大概是什麼,我也可以有一個底:主體的消失。

主體的消失是因為理性有其「主體」以外的根源,一種構成主體之背景域式的根源。

不曉得這算不算:無可無不可。

我更喜歡《莊子.應帝王》中的一句來形容「無可無不可」:
至人之用心若鏡,不將不迎,應而不藏,故能勝物而不傷。

**
《论语.微子》 08
逸民:伯夷、叔齐、虞仲、夷逸、朱张、柳下惠、少连。子曰:「不降其志,不辱其身,伯夷、叔齐与!」谓:「柳下惠、少连,降志辱身矣。言中伦,行中虑,其斯而已矣。」谓:「虞仲、夷逸,隐居放言。身中清,废中权。」「我则异于是,无可无不可。」

白话译:
隐士:伯夷、叔齐、虞仲、夷逸、朱张、柳下惠、少连。孔子说:「不降低自己的理想,不屈辱自己的身份,是伯夷、叔齐吧?」说柳下惠、少连是「降低志向、屈辱身份,但说话合乎伦理、行动合乎理智,他们也能做到这些。」说虞仲、夷逸「隐居起来,思考评论,自身保持了清白,辞官合乎道理。」最后说:「我同他们不一样,这样也行,那样也行。」

好了。
孔子自己说,他是:无可,无不可。

当然,无可无不可,就一定会引起想象和讨论。
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七人各守其一节,而孔子则无可无不可,此所以常适其可,而异于逸民之徒也。」

注意:常适其可。

《注疏》:
马曰:「亦不必进,亦不必退,唯义所在。」

注意:唯义所在。

上面的二个观点,其实是不同的。

常适其可,的那个「可」,是指内心的某种伦理性质的判准。
而,
唯义所在的义,则往往是更指向某种外在的一般认同的共约价值。

一朝向内,一朝向外。朝内的是宋代人的讲法,朝外的是魏朝的讲法。

宋明理学的特色就很清楚了,那是一个朝向伦理学及德性论的一种唯心式的哲学思考方向。

我的历史研究所论文是写宋代的,所以我对宋人的文本,有所偏爱。

但这一偏爱并不是只是在宋代的论语注解,
而是,因宋代的作品,所以我能理解「新儒家」;
我也由新儒家而通达康德、黑格尔;
再由康德、黑格尔,我能了解唯物主义、马克思等人的作品,其特色之所在。

黑格尔倒过来就是马克思。

由马克思的作品,所以,我才能通达西方马克思主义,即新马,
所以,阿多诺的作品,我才能有理解的基础,即为什么谈理性的「辩证」。
所以,我才能了解哈伯玛斯为什么要去思考「沟通理性」。沟通理性就是「量化的」理性辩证。

也因之,我才能在最近又迷上了现象学,嗯,胡塞尔、海德格尔、…。所以,「后现代」大概是什么,我也可以有一个底:主体的消失。

主體的消失是因為理性有其「主體」以外的根源,一種構成主體之背景域式的根源。

不晓得这算不算:无可无不可。

我更喜欢《庄子.应帝王》中的一句来形容「无可无不可」:
至人之用心若镜,不将不迎,应而不藏,故能胜物而不伤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