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季氏》 #5


孔子曰:「益者三樂,損者三樂。樂節禮樂,樂道人之善,樂多賢友,益矣。樂驕樂,樂佚遊,樂宴樂,損矣。」


這篇比較少被引用出現。

其實,我覺得這篇更重要,但,其實,對人的負荷可能太大了。

說,「樂驕樂,樂佚遊,樂宴樂」是,損。這真是太讓人活得人生無趣了。

真這樣搞下去,人生一定不是彩色的。

我想用另一種方法來思考,看看孔子提出二種對比項目:益 vs 損,那些項目的內容是什麼?

A組:益:節禮樂,道人之善,多賢友。
B組:損:驕樂,佚遊,宴樂。

這二組,就其內容而言,是不是有某種「本質上」的差異?有的。

A組,這些行為,都不是某種「動物性直接滿足」的項目。
B組的行為,都是「動物性直接滿足」的項目。

A組,都要某種自制,自我要求,才會出現的行為現象。
B組,都是本能的就一定要去呈現的行為現象。

孔子這二組項目的內容選擇,並不是隨機的。我們可以看到,都是依著某種概念下而被引申出來的行為項目。

其實,你自己也可以再加下去。

生命要有德性的成長,生命要有德性的溫潤。生命若不只是某種直接亦裸裸的動物性的衝動呈現,那麼「自我要求」的一種「修行過程」,是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想想,節禮樂,道人之善,多賢友,是多麼難的事。真的啊。這三件事,在你的生命中能有多少次的呈現呢?

想想,是要有多少的自我制克的修行過程,才能在生命中自然呈現。

但,這種德性的呈現出來,並不是人生多了一項「好人」的分析項目,而是你的整體生命檔次往上拉了一層。

生命是有機的整體性呈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