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陽貨》 #4


子之武城,聞弦歌之聲。夫子莞爾而笑,曰:「割雞焉用牛刀?」子游對曰:「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:『君子學道則愛人,小人學道則易使也。』」子曰:「二三子!偃之言是也。前言戲之耳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去武城,聽到彈琴唱歌的聲音。孔子微微一笑說:「殺雞哪用得上宰牛的刀?」子游對他說:「以前我聽您說過:『君子學道就會愛護別人,小人學道就會易於配合。』」孔子說:「同學們,子游說得對,剛才我是在開玩笑。」

這篇,有一個成語:割雞焉用牛刀。

再來,我第一眼的印象,倒不是講了什麼內容,而是孔子那種態度,那種馬上承認自己開玩笑的作風。

我也在想,記下這一篇,是為了秀出這對話內容的某些道理,還是為了彰顯孔子的個性特色。

應是第二種吧。

這裡,看的是心量,而不是對錯。

對錯,很重要,但人生不是只有對錯。心量,是一種在人的身上可以看出來的價值,這更難。

因為,對錯是把眼睛看著「別人」,而心量是把眼睛看著「自己」。

對錯的判斷,和心量無關;心量的大小,讓你可以看到不同層次的對錯。

心量如何能有?修行或德性的實踐,才會有。這和「知識」多少無關。

心量,則能讓別人服氣;對錯,則不能。


《论语.阳货》 04
子之武城,闻弦歌之声。夫子莞尔而笑,曰:「割鸡焉用牛刀?」子游对曰:「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:『君子学道则爱人,小人学道则易使也。』」子曰:「二三子!偃之言是也。前言戏之耳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去武城,听到弹琴唱歌的声音。孔子微微一笑说:「杀鸡哪用得上宰牛的刀?」子游对他说:「以前我听您说过:『君子学道就会爱护别人,小人学道就会易于配合。』」孔子说:「同学们,子游说得对,刚才我是在开玩笑。」

这篇,有一个成语:割鸡焉用牛刀。

再来,我第一眼的印象,倒不是讲了什么内容,而是孔子那种态度,那种马上承认自己开玩笑的作风。

我也在想,记下这一篇,是为了秀出这对话内容的某些道理,还是为了彰显孔子的个性特色。

应是第二种吧。

这里,看的是心量,而不是对错。

对错,很重要,但人生不是只有对错。心量,是一种在人的身上可以看出来的价值,这更难。

因为,对错是把眼睛看着「别人」,而心量是把眼睛看着「自己」。

对错的判断,和心量无关;心量的大小,让你可以看到不同层次的对错。

心量如何能有?修行或德性的实践,才会有。这和「知识」多少无关。

心量,则能让别人服气;对错,则不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