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陽貨》 #5

公山弗擾以費畔,召,子欲往。子路不說,曰:「末之也已,何必公山氏之之也。」子曰:「夫召我者而豈徒哉?如有用我者,吾其為東周乎?」


白話譯:
公山弗擾占據費市反叛,來召孔子,孔子想去。子路不高興地說:「沒地方去就算了,何必到他那裏去?」孔子說:「他來召我,難道是說空話?如果有人肯用我,我也許就會建立又一個強盛的王朝。」

孔子也很入世的。

從一般人的直接反應而言,大概會像子路一樣,覺得去那種很有爭議的地方,幹什麼?

我也是如此的直接反應。

所以,來,看看《章句》如何替孔子解圍:
程子曰:「聖人以天下無不可有為之人,亦無不可改過之人,故欲往。然而終不往者,知其必不能改故也。」

這解釋,把孔子講得可神的呢:聖人以天下無不可有為之人,亦無不可改過之人。

聖人,的確是如此。

但,我們不是聖人。

孔子是不是聖人?我「相信」他是。

但,我也明白知道,我不是聖人。

我沒有能力真的是去認為:天下無不可有為之人,亦無不可改過之人。

很多人,我痛恨,因為我覺得他是壞人,更重要的是:他是那種不會「再改」的壞人了。

因為你認為別人是「不會再改了」的壞,所以你才能「盡興」地去「痛恨」一個人。

如果,來想想,你要去痛恨一個人之前,再想想,如果他明天就會改了,你還痛恨的下去嗎?

不會。

但,人,只要是人,理論上,明天就有可能「改掉」,這是人的特性,人所特有的「可能性」,也就是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」的那種強大的自己改變力量。

人,有的。

但你不會相信,所以你才能爽快的痛恨別人。

然而,你不相信別人有改變的可能,所以你很爽的痛恨,那麼「很爽」的代價是,你也一定不會相信自己「是可以改變的」。

因為,我們都只能是用自己既有的經驗去想像別人的。

正是你自己沒有那種「改變自己」的經驗,所以你認為別人也不會有。

正如一個愛說謊的人,是不會相信有人會「講實話」的。 正是不相信別人會講實話,所以你才能心安地講謊話。

說到底,你也是斷了自己的可能性。

白話譯文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

**
《论语.阳货》 05
公山弗扰以费畔,召,子欲往。子路不说,曰:「末之也已,何必公山氏之之也。」子曰:「夫召我者而岂徒哉?如有用我者,吾其为东周乎?」


白话译:
公山弗扰占据费市反叛,来召孔子,孔子想去。子路不高兴地说:「没地方去就算了,何必到他那里去?」孔子说:「他来召我,难道是说空话?如果有人肯用我,我也许就会建立又一个强盛的王朝。」

孔子也很入世的。

从一般人的直接反应而言,大概会像子路一样,觉得去那种很有争议的地方,干什么?

我也是如此的直接反应。

所以,来,看看《章句》如何替孔子解围:
程子曰:「圣人以天下无不可有为之人,亦无不可改过之人,故欲往。然而终不往者,知其必不能改故也。」

这解释,把孔子讲得可神的呢:圣人以天下无不可有为之人,亦无不可改过之人。

圣人,的确是如此。

但,我们不是圣人。

孔子是不是圣人?我「相信」他是。

但,我也明白知道,我不是圣人。

我没有能力真的是去认为:天下无不可有为之人,亦无不可改过之人。

很多人,我痛恨,因为我觉得他是坏人,更重要的是:他是那种不会「再改」的坏人了。

因为你认为别人是「不会再改了」的坏,所以你才能「尽兴」地去「痛恨」一个人。

如果,来想想,你要去痛恨一个人之前,再想想,如果他明天就会改了,你还痛恨的下去吗?

不会。

但,人,只要是人,理论上,明天就有可能「改掉」,这是人的特性,人所特有的「可能性」,也就是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」的那种强大的自己改变力量。

人,有的。

但你不会相信,所以你才能爽快的痛恨别人。

然而,你不相信别人有改变的可能,所以你很爽的痛恨,那么「很爽」的代价是,你也一定不会相信自己「是可以改变的」。

因为,我们都只能是用自己既有的经验去想象别人的。

正是你自己没有那种「改变自己」的经验,所以你认为别人也不会有。

正如一個愛說謊的人,是不會相信有人會「講實話」的。 正是不相信別人會講實話,所以你才能心安地講謊話。

说到底,你也是断了自己的可能性。

白话译文: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