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季氏》 #7


孔子曰:「君子有三戒: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鬭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」

這篇不白話譯了。

常看到,常聽到的句子。你大概會覺得XX吧。我是自己很有感。從我開始對論語這本書開了另一「讀它的眼」。

這也不神密,就像你忽然會算了某一題數學一樣。以前不會,現在忽然會了。用我的描述,這就是開了某眼,你看到了以前所無法看及的東東。

戒。

在我們這個時代,談戒是很好笑的,蠻老古板的。

但,人,這種存在體,如果要讓人的生命發展到「最成熟狀態」,那麼以下有二種思路是有關如何「長到最成熟」的思路:

一、 放緃。就是管的愈少愈好,這是以「直線」概念來思考生命,讓人的生命「自然」的長出來。
二、 是「以戒」。生命的成長,並不是直線的而是辨證的,也就是說,「反方向」是一種必要的助力。生命需要某種約束狀態下才能反作用力地長得更好。

你自己可以想想。

我「後來」理解了,生命的成長,有戒更好。

例如,練鋼琴,你是自由自在的練的呢?還是一開始被要求去「練指法」。練指法就是「戒」,就是一種約束。

但練指法,並不是要你去「把指法弄好」為最後目的,而是透過指法的練習,讓你生命對「音樂」的展現,可以是最佳狀態。

指法,並不是為指法,而是為音樂。這就是辯證法。

戒,亦然。

只是你要很清楚,這生命中的戒,是為了指向什麼東東?你戒了這,戒了那,是為了讓生命成長到什麼?

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
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鬭;
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

在不同年紀有三種對自我的約束,這是為了生命可以達到更好的什麼呢?如果講不出來,說戒就太累了。

這三種戒所要面對的,恰恰是那種年紀時最強大的動物本能。

如果你想要感受到生命中居然有「德性」這種真實存在的屬性,那讓德性可以在肉體生命中跑出來的方法,就是「戒」生命的動物性。

是戒,而不是停止。戒,只是約束。
在對人的動物性的約束中,生命的反作用力的運作模式會運作,德性就敞開了。

就像練「指法」,於是「音樂」就開展出來。指法並不是音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