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子路》# 28

《論語.子路》# 28
子路問曰:「何如斯可謂之士矣?」子曰:「切切、偲偲、怡怡如也,可謂士矣。朋友切切、偲偲,兄弟怡怡。」
***
最怕這種論語的句子了。看似簡單,卻最難講。

來,先看白話譯文:
子路問:「怎樣才算真正的士呢?」孔子說:「相互鼓勵、相互批評、和睦相處,可算士了。朋友間相互鼓勵、相互批評,兄弟間和睦相處。」

《章句》:
胡氏曰:「切切,懇到也。偲偲,詳勉也。怡怡,和悅也。皆子路所不足,故告之。…」

有三種經驗現象:
一、切切,懇到也。
二、偲偲,詳勉也。
三、怡怡,和悅也。

孔子提出來了。而且說,如果一個人可以呈現出這樣的樣貌給別人感受到,
那麼這個人就是「士」了。

不管士是什麼,但總是一種值得我們去朝向為標杆的人物典型。

反正是正向的。

值得我們注意的是,孔子的說法,他用「如何被別人感受到什麼感覺」來做一種說明。

切切、偲偲、怡怡。

你有這種感受給別人嗎?不容易。

我在想的是,為什麼用「感受」來界定?

要給人什麼感受,可以裝出來,但也不容易裝出來。

可是,如果一個人的人格真的成熟到位,他/她一定會有一種「給別人的感受」散發出來,
這不用裝,也一點都勉強不來。

對我而言,切切、偲偲、怡怡是什麼,根本不重要。

相反的,
我的生命是不是到達了某種「會散發出感受給別」的那種程度,
倒是我在乎的。

我很清楚,那假裝不來。
所以,生命的修為夠不夠,在這裡,清清楚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