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子路》# 29

《論語.子路》# 29
子曰:「善人教民七年,亦可以即戎矣。」
***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善人訓練百姓七年,也可以讓他們當兵打仗了。」

啊!七年啊。這文字上的數字。

《章句》:
程子曰:「七年云者,聖人度其時可矣。如云期月、三年、百年、一世、大國五年、小國七年之類,皆當思其作為如何乃有益。」

以前我們受預官役是半年,
我所知的一般兵訓練期是用週來算的,我們那時大約是六週吧,忘了。

可以這樣說嗎?訓練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。

訓練,當然會有一種「要求」的過程。

但,如果你不想被要求呢?那訓練也就無效。

當老師的這幾年感受很深的。

以前如果學生對訓練不爽,我會想著有什麼方法可以去訓練。

現在如果學生不爽,我會說,沒關係你開心就好。

我更怕學期末學生在評鑑上罵我。或在social media上罵我。

不過,當你看著沒怎麼被訓練的學生上工作的戰場,
心中還是「糾結」了一下。

啊,他當然有可能活了下來,而且更強壯。
但,事實上,
陣亡的更多多。

只是,這些傷亡數字,沒有人會告訴你。

大家找來讓你看風光亮麗的,都是「成功的」前輩。

成功的,有多少人呢?而每一年畢業的,又有多少人呢?

同學,忍一下被訓練吧。大概很少有老師想「害你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