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子路》# 4

《論語.子路》# 4
樊遲請學稼,子曰:「吾不如老農。」請學為圃。曰:「吾不如老圃。」
樊遲出。子曰:「小人哉,樊須也!上好禮,則民莫敢不敬;上好義,則民莫敢不服;上好信,則民莫敢不用情。夫如是,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,焉用稼?」
***
樊遲請教種莊稼。孔子說:「我不如老農。」請教種蔬菜。說:「我不如菜農。」樊遲出來。孔子說:「樊遲真是個小人!領導者重視禮法,則群衆不會不敬業;領導重視道義,則群衆不會不服從;領導重視信譽,則群衆不會不誠實。如果這樣的話,則天下百姓都會攜兒帶女來投奔你,哪用得著你自己種莊稼?」

論語是對話體。
所以,對話的情境,如果理解了,才會清楚,為什麼這麼講。

樊遲當官了。
但他想的是,自己要親自去教農業技術。
《疏》:「樊遲請學稼」者,樹五穀曰稼。弟子樊須謂於夫子,學播種之法,欲以教民也。

於是他跑去孔子。

孔子說,他不是專家。

之後,孔子因這事,做了某種說明,有關「公共管理」方面的進一步說明。

一、上好禮,二、上好義;三、上好信。

一個人如果這三方面做得來,在管理上就會有很好的成績。

你讀了可能會覺得好笑。
會覺得好像太古老的時代言論了。

我以前也是,年輕時更是。

年輕時,讀管理技巧,讀群眾心理,讀領導術,讀競爭,讀變革,…,都是希望有好的績效。什麼走動式管理,漁網式管理,僕人式管理,…

這些也沒錯,我也學到很多。

但很多年後,回頭想一想,
那些曾讓我很佩服,很服氣,很想跟,根想學,的長官,
都不是,
在管理技術思想上讓我覺得很棒的人,
而是,
都是具有禮、義、信,這三種人格氣質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