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子路》# 7

《論語.子路》# 7

子曰:「魯衛之政,兄弟也。」

***

白話譯:

孔子說:「魯衛兩國的政事,像兄弟一樣。」



孔子歎之。



歎兩個難兄難弟。



我更好奇的是,人的這種嘆,到底有什麼形而上的意義?



人為什麼會嘆?

嘆什麼?

嘆所指向的遠方,有什麼更好的畫面嗎?



我沒有答案;古注也沒有寫。



有人會認為我這樣想怪怪的嗎?



如果你愛看「現象學哲學」之類的書,你就會看到,「無聊」這一人的現象,引起了多少討論和分析!



人,如果沒有「先有」一個遠遠的所期待的畫面在前面,你會有嘆的行為出來嗎?



這「一個遠遠的所期待的畫面」對人而言,有什麼意義呢?



再來,

我們如何去處理自己和「所嘆」的關係呢?



是回頭看自己,還是向外去看去糾正別人呢?



我也沒有答案。



不過,慢慢的,隨著人生的經驗的增長,

我逐漸傾向去「看自己」。



透過嘆而來的看,去看看自己的那種不圖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