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為政》#9

《論語.為政》#9
子曰:「吾與回言終日,不違如愚。退而省其私,亦足以發。回也,不愚。」

***
這一篇,談師生之間。

身為老師的我,看了一遍又一遍,當要解這篇時。

孔子心目中的好學生,是一種什麼樣的表現呢?這種表現可以再往下進行某種解釋說明,以說明其寓含之義呢?

先說,我是有碰過如此的學生的,還不少。

「吾與回言終日,不違如愚。」是指一位學生願意聽話。看起來有點笨笨的。

但一位願意聽老師所說,甚至表現出來的,同學,就是一位好學生嗎?

未必,所以後面有,再加以說明的句子:「退而省其私,亦足以發。」

發,這個字很有意思。

老師看到被教的學生,在其日常的生活作為中,有很多老師也受到啟發的狀況或事項,出來。

「不違」怎麼會產生「啟發」呢?這不是邏輯上的矛盾嗎?

不違是指一種態度,面對老師所談的「那些」,願意以一種尊敬的心情來接受。

就是因為是「尊敬」的心情,去實踐尊敬的心情,那是一種對德性的踐履,
德性的踐履,生命會改變,會成長,而且一定會的,
所以學生可以用不同的成長出來的生命層次之思考和規格,來重新詮釋、實踐老師講的「那些」。

老師,當然會側目的。

老師講的東東,是不是要完全接受,未必重要。
但你要不要藉著老師這種媒介去把某種德性的踐履表現出來,經由這尊敬過程來讓你生命的「慧根」成長,
就是你自己的「受益」。

人是活的,有成長,你就會和以前不一樣。

來,真的,每位讓我看到有極大成長和變化的同學,對我都是畢恭畢敬的。
我未必有什麼好,那是真的,
但你願意因我而有尊敬之情,我恭喜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