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鄉黨》 #16

《論語.鄉黨》 #16
寢不尸,居不容。見齊衰者,雖狎,必變。見冕者與瞽者,雖褻,必以貌。凶服者式之。式負版者。有盛饌,必變色而作。迅雷風烈,必變。
***
白話譯:
睡覺時不要直挺著象死人,在家閒住時不要象正式場合那樣嚴肅。見穿喪服的人,即使再親密,也一定要嚴肅;見穿官服的人和盲人,即使再熟悉,也一定要有禮貌;在車上遇到送殯的人,一定身體前傾表示同情,遇見背負版圖的人也一樣;在重大宴席上,一定表情嚴肅緻謝;遇到打響雷、刮大風,一定表情嚴肅表示對天的敬畏。

《章句》:
負版,持邦國圖籍者。

這是孔子一般的生活寫照。

除非你有特定宗教式或靈修式的自我追尋,否則我們大概都不會把日常生活的「言行舉止」看得如此嚴重。

我也是。我也沒辦法。

但我卻是欣賞而相信,人對自己的「要求」,即使是在日常生活的小小事項,
只要你「有心」去要求自己。
人就會產生向上的變化。

這,「有心去要求自己」的過程,人會有自我轉變的過程開展。而且是唯一的方法。

讀書也一樣啊。讀書就是一種法門。

如果你願意在讀書上「自己要求自己」,你就會在既有的基礎上,不斷的自我向上產生變化。

從自我不斷的向上變化這一面向而言,
如果你對你的人生有這種「期待與想像」,
那麼,你總要有個什麼東東來自我要求。

以前聽不懂古典音樂,好啊,那就來每天聽十分鐘。

有一天,會的,你會聽進去的,你會有感受的,你會欣喜的。
所以,你才能有動力,去不斷的向上提升自己。

向上提升自己,你就會有新的眼界,新的視角,新的感受力,
你的人生更豐富,更精彩。

所以,你才能會有更強大的動力想要去「自己要求自己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