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先進》# 4

《論語.先進》# 4
子曰:「回也非助我者也,於吾言無所不說。」
***
這句真的很麻煩。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顏回對我沒幫助,我所說的一切他都洗耳恭聽。」

來,第一句:回也非助我者也,什麼意思呢?

一般而言,當老師的是從教學相長中而成長,因此,學生的提問和發問,是重要的,是老師成長的「必要原料」。

顏回,很少發問,很少提問,所以孔手說,顏回這個人對我不太有「教學相長」上的幫助。

好了,那麼,顏回是怎樣的學生呢? 原文:於吾言無所不說。

也就是說,孔子說了什麼,回都相信,都認真的認同。

這一點,在目前的主流意識中是,怪怪的。

我們往往認為要去懷疑一切,才是好的。

但是,重點來了,顏回對孔子的「於吾言無所不說(悅)」,是一種傻蛋式就信了嗎?

《章句》:
顏子於聖人之言,默識心通,無所疑問。

「默而心通」。

這是另一種理解的表現樣態。

其實,我們大概也都有這種學習經驗:
一、是初學時,對老師的不斷發問。
二、深入到某一種程度時,一種心領神會式的理解。

心領神會式的理解,表現出來的就是「於吾言無所不說」。

這是一種更高檔次的理解樣態。

其實,這種心領神會式的理解,才算是真正的理解。

有發問相,那都只是模索的過程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