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先進》# 2

《論語.先進》# 2
子曰:「從我於陳、蔡者,皆不及門也。」
***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跟我在陳、蔡受苦的人,都不在身邊了。」

《章句》:
孔子嘗厄於陳、蔡之間,弟子多從之者,此時皆不在門。故孔子思之,蓋不忘其相從於患難之中也。

「不忘相從於患難之中」。

對愛讀歷史的人,這其實是活生生的生命之慨。

共患難易,共富貴難。

真的,歷史就是如此的一幕幕的不斷的重復演出。

孔子感嘆地如此說,但我也沒有把孔子想得太厲害。

因為,孔子並沒有真正的有權力,有富貴,過。

在真正有權力的考驗之下,能走過的,歷史上真的不多。

為什麼?

《菜根譚》有一句話:
事事留個有餘不盡的意思,便造物不能忌我,鬼神不能損我。若業必求滿,功必求盈者,不生內變,必召外憂。

或許,權力是一種很奇怪的東東,滿,還要更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