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先進》# 7

《論語.先進》# 7
季康子問:「弟子孰為好學?」孔子對曰:「有顏回者好學,不幸短命死矣!今也則亡。」
***
白話譯:
季康子問:「您的學生中誰好學?」孔子答:「有個叫顏回的好學,不幸短命死了,現在沒有。」

孔子欣賞顏回,有很多記載。

子曰:「吾與回言終日, 不違如愚。退而省其私, 亦足以發。回也, 不愚。」

子曰:「賢哉,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,回也!」

還多著呢?

這倒回來讓我們很清楚,「好學」的學,其內容應是什麼東東。

很清楚的,這學並不是學我們目前一般而言的「有用的知識」或「理論性的知識」,
而是去學,
如何讓生命更接近德性的完整,這樣的一種德性之學。

在這裡,從理論的思考而言,
似乎知識之學與德性之學,是一種對立的姿態,是
兩種對立的學問。

這是德性與知識兩者之間的關係。兩者是有關,還是無關?

如果有關,那麼是從知識先下手,還是從德性先下手。

你如果喜歡深入思考,就請帶著這個疑問,去讀哲學人文相關的探討,這是「老問題」,早就一直被討論著。

如蘇格拉底:知識即德性。

在這裡我想總結我所理解的儒門說法,以及我自己的經驗談:
對德性尊重,有助於你的思考能力的開發;
對德性的實踐,有助於你對特定知識系統的領悟。

兩者是有機相關的。

傳播理論讀不下去嗎?
帶著「我想讀懂」的念頭去「做善事」,
在這過程中,
德生實踐的力量,會帶著你衝破思維上的困頓。

願你對我所言,有一點感受存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