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雍也》 #11/ 2021.03


子曰:「賢哉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。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回也!」

這句很有名,就不白話譯了。

重點是,「樂」。但我自己感受到的重點是,你為什麼可以那樣的去「樂」那種東東?

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」,這種東東,能樂起來的人,希少。
草莓蛋糕,能樂起來的人,超多。

樂的人,多和少,產生這種差別的機制是什麼?

是「人的接受能力」。

你沒有能力去為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」這種東東而樂起來。

但,人有能力去改變自己嗎?人有能力去樂「以前無法樂」的東東嗎?
可以。
去改變自己,稱之為「修行」。

讀書,是改變自己的很好方法之一。

人,是有改變自己格局之可能性和能力的。只是你想不想去改變自己,這難。

我是一位超鼓勵同學去考研究所的老師。為什麼,因為那是一關可以大幅度去改變你自己的過程。

但,大部分的同學,無感。

少部分熱心的同學,下課會來跟我說:
老師,你不要再這樣講了啦,我跟你說,我們真的覺得我們現在這樣很好,真的不需要有什麼變化。

嗯。其實,同學,是這樣的,只有「自己改變了」,所以才能看到不同的人生風光,才能享受到人生不同之樂。

**
《论语.雍也》 11/ 2021.03
子曰:「贤哉回也!一箪食,一瓢饮,在陋巷。人不堪其忧,回也不改其乐。贤哉回也!」

这句很有名,就不白话译了。

重点是,「乐」。但我自己感受到的重点是,你为什么可以那样的去「乐」那种东东?

「一箪食,一瓢饮,在陋巷」,这种东东,能乐起来的人,希少。
草莓蛋糕,能乐起来的人,超多。

乐的人,多和少,产生这种差别的机制是什么?

是「人的接受能力」。

你没有能力去为「一箪食,一瓢饮,在陋巷」这种东东而乐起来。

但,人有能力去改变自己吗?人有能力去乐「以前无法乐」的东东吗?
可以。
去改变自己,称之为「修行」。

读书,是改变自己的很好方法之一。

人,是有改变自己格局之可能性和能力的。只是你想不想去改变自己,这难。

我是一位超鼓励同学去考研究所的老师。为什么,因为那是一关可以大幅度去改变你自己的过程。

但,大部分的同学,无感。

少部分热心的同学,下课会来跟我说:
老师,你不要再这样讲了啦,我跟你说,我们真的觉得我们现在这样很好,真的不需要有什么变化。

嗯。其实,同学,是这样的,只有「自己改变了」,所以才能看到不同的人生风光,才能享受到人生不同之乐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