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雍也》 #17/ 2021.03


子曰:「誰能出不由戶?何莫由斯道也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誰能出門不走門,為什麽沒人走我這條路呢?」

聽起來像是抱怨。

是嗎? 裡面的「?」號應改成「!」。

子曰:「誰能出不由戶!何莫由斯道也!」

可以改譯成,人都需要有路走。來,走我的道路吧!

這是對生命體悟的信心。

《新約》,耶穌對多馬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」(約翰福音14:6)

人,往往可以做出很多理性的分析,但不一定有勇氣講出有信心的話。

信心,來自對「生命根基」之感受或了悟上。


《论语.雍也》 17/ 2021.03
子曰:「谁能出不由户?何莫由斯道也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谁能出门不走门,为什么没人走我这条路呢?」

听起来像是抱怨。

是吗? 里面的「?」号应改成「!」。

子曰:「谁能出不由户!何莫由斯道也!」

可以改译成,人都需要有路走。来,走我的道路吧!

这是对生命体悟的信心。

《新约》,耶稣对多马说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借着我,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。」(约翰福音14:6)

人,往往可以做出很多理性的分析,但不一定有勇气讲出有信心的话。

信心,来自对「生命根基」之感受或了悟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