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雍也》 #27/ 2021.04


子見南子,子路不說。夫子矢之曰:「予所否者,天厭之!天厭之!」

白話譯:
孔子會見了風流大美人南子,子路不高興。夫子發誓說:「若我有他心,老天討厭我吧!老天討厭我吧!」

這很典型的八點檔新聞。
從孔子時代就有了,所以,我們也就不用太驚訝目前的新聞內容之狀況。

倒過來說,用傳播理論而言,這是「受眾」的「使用與滿足」吧。

來,海德格爾說,「像這種新聞」恰恰是人沈淪最重要的工具。

為什麼?因為你會一直「沈陷」在這種一直讓你好像「有活著的感覺」的新聞事件中。
你會批判,會評論,會活著像是一回事。

但,正因如此,所以,你「沒有時間」去想到「自己」,想到「死亡」。

人是「向死」的存在,人的有限性,讓人清醒和思考。

**
《论语.雍也》 27/ 2021.04
子见南子,子路不说。夫子矢之曰:「予所否者,天厌之!天厌之!」

白话译:
孔子会见了风流大美人南子,子路不高兴。夫子发誓说:「若我有他心,老天讨厌我吧!老天讨厌我吧!」

这很典型的八点档新闻。
从孔子时代就有了,所以,我们也就不用太惊讶目前的新闻内容之状况。

倒过来说,用传播理论而言,这是「受众」的「使用与满足」吧。

来,海德格尔说,「像这种新闻」恰恰是人沈沦最重要的工具。

为什么?因为你会一直「沈陷」在这种一直让你好像「有活着的感觉」的新闻事件中。
你会批判,会评论,会活着像是一回事。

但,正因如此,所以,你「没有时间」去想到「自己」,想到「死亡」。

人是「向死」的存在,人的有限性,让人清醒和思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