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顏淵》#09/2021.12

 《論語.顏淵》09/2021.12
哀公問於有若曰:「年饑,用不足,如之何?」有若對曰:「盍徹乎?」曰:「二,吾猶不足,如之何其徹也?」對曰:「百姓足,君孰與不足?百姓不足,君孰與足?」

白話譯:
哀公問有若:「饑荒年,國庫空,怎麽辦?」有若說:「減賦稅。」「現在我還嫌稅少,怎麽能減?」「百姓富裕了,您還會不富裕?百姓貧窮了,您哪來富裕?」

這是藏富於民。

非常明確的回答。

這讓我想起我大學那時代,在歷史系中幾個比較大的「辨論」,其中之一是為什麼傳統文化無法開出類似西方的「資本主義」?

當時馬克思.偉伯的《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》是很重要的思想資源,所以,「無法開出」的矛頭指向了「儒家」。

但,這一句,讀一讀,就很「資本主義」啊。

藏富於民不就是對私有財產的重視。私有財產不就是資本主義之所以可以資本累積的基礎嗎?

另一個常被拿來的反證是,日本也算是廣義東亞儒家文化圈的一員,但並沒有影響日本的快速資本化啊。

這問題我想了七年,大學加研究所,最後我自己很簡單的結論是:沒有工業革命。

工業革命,所以大量生產,所以才要資本累積,所以才要搶奪市場,所以才有都市化,所以才有大量中產階級,所以有西方民主政治的發展,也所以才會有船堅砲利的殖民主義。

而工業革命是由何而來,由知識革命。

想要不被別國欺嗎?想要有尊嚴嗎?

去多讀書。那是唯一的道路。歷史如是。歷史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。

用喊的是沒有用的。用高道德的口號,是沒有用的。

我們這時代最號稱最民主的國家,恰恰也是核彈和航母最多的國家。也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。

這真的不是偶然。歷史早給了答案。

同學,多讀書。


《论语.颜渊》09/2021.12
哀公問於有若曰:「年饑,用不足,如之何?」有若對曰:「盍徹乎?」曰:「二,吾猶不足,如之何其徹也?」對曰:「百姓足,君孰與不足?百姓不足,君孰與足?」

白话译:
哀公问有若:「饥荒年,国库空,怎么办?」有若说:「减赋税。」「现在我还嫌税少,怎么能减?」「百姓富裕了,您还会不富裕?百姓贫穷了,您哪来富裕?」

这是藏富于民。

非常明确的回答。

这让我想起我大学那时代,在历史系中几个比较大的「辨论」,其中是一是为什麽传统文化无法开出类似西方的「资本主义」?

当时马克思.伟伯的《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》是很重要的思想资源,所以,「无法开出」的矛头指向了「儒家」。

但,这一句读一读,就很「资本主义」啊。

藏富于民不就是对私有财产的重视。私有财产不就是资本主义之所以可以资本累积的基础吗?

另一个常被拿来的反证是,日本也算是广义东亚儒家文化圈的一员,但并没有影响日本的快速资主化啊。

这问题我想了七年,大学加研究所,最后我自己很简单的结论是:没有工业革命。

工业革命,所以大量生产,所以才要资本累积,所以才要抢夺市场,所以才有都市化,所以才有大量中产阶级,所以有西方民主政治的发展,也所以才会有船坚砲利的殖民主义。

而工业革命是由何而来,由知识革命。

想要不被别国欺吗?想要有尊严吗?

去多读书。那是唯一的道路。历史如是。历史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。

用喊的是没有用的。用高道德的口号,是没有用的。

我们这时代最号称最民主的国家,恰恰也是核弹和航母最多的国家。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。

这真的不是偶然。历史早给了答案。

同学,多读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