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顏淵》#18/2021.12

 《論語.顏淵》18/2021.12
季康子患盜,問於孔子。孔子對曰:「苟子之不欲,雖賞之不竊。」

白話譯:
季康子苦於盜賊,問孔子怎麽辦。孔子說:「如果沒有去做的動力,即使盜竊有賞,也沒人去幹。」

這句,對我而言,重點是「欲」,即喜好。

孔子在這裡是談「不欲」,但我想的是如何的有某些特定的「欲」,例如讀書。

當你在教室跟同學說,同學,有空去圖書館借借書,放在包包,有空拿出來看看,這樣人生的視野就會不同……

可是,大部分的同學都埋頭於手機,
少數幾個抬起那憤怒的眼睛看著我,好像是說,我在強逼他們看書,根本就沒有尊重他們不看書的權力,沒有注意他們的心聲,完全不是「愛的教育」。

於是,我會想,如何去會讓一位學生,尤其是那憤怒的學生,有「欲」想去讀書?

孔子講得好啊,「苟子之不欲,雖賞之不竊」。所以,學生的反應我很能同情的理解。

但,讀書又不是壞事,應不是「不欲」之對象。

儒學沒有去解釋,如何的,欲。佛學有。

所以,這裡如轉到佛學理論來談,人要如何有欲,尤其是讀書的欲。

來,欲,不是你「個人的喜好」,真的,欲是一種生命結構層次的反應。

小時候,你會搶玩具,大了,你完全沒感覺。人在某種生命結構中就只會有那種結構的反應。

如果你的生命層次是在「不讀書是好的」的那種層次,要你讀書,「苟子之不欲,雖賞之不竊」。

生命層次的改變,要從「願力」以及「習慣」,來敲動起。

不管心裡爽不爽,就先去「發個想讀書的願」吧。但,即使這樣,這也很難。真的。

其實,如果你不去妨礙別人讀書,有時,也就很棒了。

好吧,來,就有空去「圖書館」吹冷氣,真的,去圖書館,去久了,搞不好有一天,和書「相處」久了,
有一天,你會的觀感會改變。

我是認真的。讓「緣」成熟。

四年內沒去過圖書館的學生,太多太多了,同學,就去試看看吧。


《论语.颜渊》18/2021.12
季康子患盗,问于孔子。孔子对曰:「苟子之不欲,虽赏之不窃。」

白话译:
季康子苦于盗贼,问孔子怎么办。孔子说:「如果没有去做的动力,即使盗窃有赏,也没人去干。」

这句,对我而言,重点是「欲」,即喜好。

孔子在这裡是谈「不欲」,但我想的是如何的有某些特定的「欲」,例如读书。

当你在教室跟同学说,同学,有空去图书馆借借书,放在包包,有空拿出来看看,这样人生的视野就会不同……

可是,大部分的同学都埋头于手机,
少数几个抬起那愤怒的眼睛看着我,好像是说,我在强逼他们看书,根本就没有尊重他们不看书的权力,没有注意他们的心声,完全不是「爱的教育」。

于是,我会想,如何去会让一位学生,尤其是那愤怒的学生,有「欲」想去读书?

孔子讲得好啊,「苟子之不欲,虽赏之不窃」。所以,学生的反应我很能同情的理解。

但,读书又不是坏事,应不是「不欲」之对象。

儒学没有去解释,如何的,欲。佛学有。

所以,这裡如转到佛学理论来谈,人要如何有欲,尤其是读书的欲。

来,欲,不是你「个人的喜好」,真的,欲是一种生命结构层次的反应。

小时候,你会抢玩具,大了,你完全没感觉。人在某种生命结构中就只会有那种结构的反应。

如果你的生命层次是在「不读书是好的」的那种层次,要你读书,「苟子之不欲,虽赏之不窃」。

生命层次的改变,要从「愿力」以及「习惯」,来敲动起。

不管心裡爽不爽,就先去「发个想读书的愿」吧。但,即使这样,这也很难。真的。

其实,如果你不去妨碍别人读书,有时,也就很棒了。

好吧,来,就有空去「图书馆」吹冷气,真的,去图书馆,去久了,搞不好有一天,和书「相处」久了,
有一天,你会的观感会改变。

我是认真的。让「缘」成熟。

四年内没去过图书馆的学生,太多太多了,同学,就去试看看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