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憲問》# 11

《論語.憲問》# 11
子曰:「孟公綽,為趙魏老則優,不可以為滕薛大夫。」
***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孟公綽當趙氏、魏氏的總管都能當好,但不能當滕、薛等小國的大夫。」

這是孔子的看法,有關「人格特質」和「適合什麼工作」的看法。

我想起我當總編輯時,對「星座」很有興趣。

星座,往往是一種對人格特色的某種簡約型的概論。

你可以說迷信。
你可以說人人平等。
你可以說要相信人人都可以怎樣怎樣…
隨便你。

但生活中的經驗,則一再的指出:獅子座和魔羯座,真往往不容易合。
風和土的,往往看不順眼。
雖然,這未必百分之百準。
但,卻也有明顯的可被觀察的現象是如此的呈現出來。

而且,那種不合,往往無法被「調合」,被「說服」。正如同水與火。

我開始相信,人的「習氣」。

習氣,不是不能改,可以。
但那不是講一講就可以。
那是要有「修行」功夫,要有當事者主觀的意願,說:我想改變自己,讓自己有更大的可能性和彈性。

想要讓自己更上一層,往往要跟自己的習氣打架。

想考研究所,也一樣。如果你以前沒有讀書的習慣。

你有能力看出別人的「特色」嗎?
未必是星座啦,
雖然,我挺愛用來當作某種「不認識狀況下的」某種預設認知。

往往,你自己下功大去面對自己的習氣,你才看得出別人的「特色/習氣」。

你有能力看出別人的「特色」嗎?
看得出來,才有能力用。

這能力會了,才會是「好主管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