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憲問》# 15

《論語.憲問》# 15
子曰:「晉文公譎而不正,齊桓公正而不譎。」

***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晉文公狡詐而不正直,齊桓公正直而不狡詐。」

這是孔子論人的記錄。

如何看出一個人的真正個性,是重要的人生經驗值能力。

因為,每個人都會偽裝。

我也會。

但我個人對這種學問沒有那麼強烈的興趣,
嘿,並不是沒有,
我也迷過星座、易經、面象…,
但,終究人是會變化的。

人,如何變化,成為我往後思考的更重核心。

這種思考路數其實會包含著二種交織的面向:
一、如何做,所以可以改變自己;
二、以前沒有做對的,會如何影響自己。

第二點,我想談。

我們往往都覺得,過去了就過去了,不會怎樣。

不然。

以前做過的事,會形成「潛意識」,在內心的深層看不見的方式影響我們。

這是我近十年來,非常有感的感受。

我的在世新教學經驗也是如此的活生生感受到。

如果高中沒有「讀書的經驗」,
到了大學,
不管你再怎麼教怎麼談,學生是不會有感的。
「讀書」對學生而言,是他馬上會進行排斥的「東東」。

大學沒有讀書經驗(這很正常的),
出社會後,
如果有什麼狀況,
他們也不會去找書來看,看是否有解決的知識在書裡。

懺悔。是如此重要,在此。

沒有這種修行的自我要求過程,
即去進行懺悔的自我承認,
那種過去的潛意識會不斷的對你產生影響力。

如果你想改變自己,但又深深覺得某種內在力量在拉扯,
相信我,古人的經驗是對的,我也走過。

去懺悔。

這個動作,這個儀軌,才能真正轉化那藏在內心深處的負面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