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為政》 #02 /2020.09


子曰:「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『思無邪』。」

我不打算在「思無邪」這一問題上做文章,例如什麼是無邪?

我沒有「思無邪」的經驗!我無法回應這一問題。但我可以想像「思無邪」。

但,「詩」是什麼東東,為什麼「詩」這種文本,會被指向去想像「思無邪」?
其他的文本,例如,新聞,有可能嗎?先把答講出來,不可能。

這人間世,有沒有什麼東東是和詩相似的,雖然不被稱之為詩。

鄭愁予的詩●賦別

這次我離開你,是風,是雨,是夜晚;
你笑了笑,我擺一擺手
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。
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,
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濕了的外衣,
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;
山退得很遠,平蕪拓得更大,
哎,這世界,怕黑暗已真的成型了…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你說,你真傻,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,
本不該縛它又放它
風箏去了,留一線斷了的錯誤;
書太厚了,本不該掀開扉頁的;
沙灘太長,本不該走出足印的;
雲出自岫谷,泉水滴自石隙,
一切都開始了,而海洋在何處?
「獨木橋」的初遇已成往事了,
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,
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;
紅與白揉藍與晚天,錯得多美麗,
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,
卻誤入維特的墓地…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這次我離開你,便不再想見你了,
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。
留我們未完的一切,留給這世界,
這世界,我仍體切地踏著,
而已是你底夢境了……


你有感覺嗎?
是不是只有讀詩的時候,這種感覺才能冒出來呢?應該是的。

那是生命純然的渴望。

詩古典的經文,也會有類似的感覺,例如論語、華嚴經、聖經。

看新聞不會有,打電動不會有,…

有這種感覺,你才能撕扯掉包圍在你的生命的其他感覺。


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:思無邪。


《论语.为政》 02 /2020.09
子曰:「诗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『思无邪』。」

我不打算在「思无邪」这一问题上做文章,例如什么是无邪?

我没有「思无邪」的经验!我无法响应这一问题。但我可以想象「思无邪」。

但,「诗」是什么东东,为什么「诗」这种文本,会被指向去想象「思无邪」?
其他的文本,例如,新闻,有可能吗?先把答讲出来,不可能。

这人间世,有没有什么东东是和诗相似的,虽然不被称之为诗。

郑愁予的诗●赋别

这次我离开你,是风,是雨,是夜晚;
你笑了笑,我摆一摆手
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。
念此际你已回到滨河的家居,
想你在梳理长发或是湿了的外衣,
而我风雨的归程还正长;
山退得很远,平芜拓得更大,
哎,这世界,怕黑暗已真的成型了…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你说,你真傻,多像那放风筝的孩子,
本不该缚它又放它
风筝去了,留一线断了的错误;
书太厚了,本不该掀开扉页的;
沙滩太长,本不该走出足印的;
云出自岫谷,泉水滴自石隙,
一切都开始了,而海洋在何处?
「独木桥」的初遇已成往事了,
如今又已是广阔的草原了,
我已失去扶持你专宠的权利;
红与白揉蓝与晚天,错得多美丽,
而我不错入金果的园林,
却误入维特的墓地…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这次我离开你,便不再想见你了,
念此际你已静静入睡。
留我们未完的一切,留给这世界,
这世界,我仍体切地踏着,
而已是你底梦境了……


你有感觉吗?
是不是只有读诗的时候,这种感觉才能冒出来呢?应该是的。

那是生命纯然的渴望。

诗古典的经文,也会有类似的感觉,例如论语、华严经、圣经。

看新闻不会有,打电动不会有,…

有这种感觉,你才能撕扯掉包围在你的生命的其他感觉。


诗三百,一言以蔽之:思无邪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