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為政》 #06 /2020.09


孟武伯問孝。子曰:「父母唯其疾之憂。」

這句,你常看到,但我以前就是百思不解。

有人問什麼是孝?
孔子並沒有正面回答,去說孝是什麼什麼…

相反的,敘述的主角反而轉到父母去了,而不是要去行孝的人。

孔子說,子女一生病,父母一定擔心。

哎,憑良心講,這是什麼問答啊,什麼跟什麼?

人家問子女如何孝,孔夫子說父母擔心子女的生病。

牛頭不對馬嘴嗎?

直到我當了父親。我有了女兒。

女兒有一次生病,去住院。我無法不去擔心。「無法」,注意這二個字。

擔心,不是我能決定的。它要來就來,我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它在我之上。它在我的能力之上。它是超越於我的。

我讀了二十年的哲學,無效!

所以,父母擔心子女的身體狀況,是形而上的,即,那是「有所不容於己的」(牟宗三語)。

孔子以此比喻。

孝是,形而上的,是超越的,是一種超出於你之上的力量,是有所不容於己的。
或許,我們表現的不是很好,
但是但是,我們一定知道我們「應該」可以做得更好。

應該,指向了一種更好的更圓滿的可能性;孝,給了我們這種經驗值。

你不生病,父母不會擔心。
你對他們好一點,他們一定開心。

這是形而上,不是你的意志可以控制的。這是德性的最精簡模式。


《论语.为政》 06 /2020.09
孟武伯问孝。子曰:「父母唯其疾之忧。」

这句,你常看到,但我以前就是百思不解。

有人问什么是孝?
孔子并没有正面回答,去说孝是什么什么…

相反的,叙述的主角反而转到父母去了,而不是要去行孝的人。

孔子说,子女一生病,父母一定担心。

哎,凭良心讲,这是什么问答啊,什么跟什么?

人家问子女如何孝,孔夫子说父母担心子女的生病。

牛头不对马嘴吗?

直到我当了父亲。我有了女儿。

女儿有一次生病,去住院。我无法不去担心。「无法」,注意这二个字。

担心,不是我能决定的。它要来就来,我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它在我之上。它在我的能力之上。它是超越于我的。

我读了二十年的哲学,无效!

所以,父母担心子女的身体状况,是形而上的,即,那是「有所不容于己的」(牟宗三语)。

孔子以此比喻。

孝是,形而上的,是超越的,是一种超出于你之上的力量,是有所不容于己的。
或许,我们表现的不是很好,
但是但是,我们一定知道我们「应该」可以做得更好。

应该,指向了一种更好的更圆满的可能性;孝,给了我们这种经验值。

你不生病,父母不会担心。
你对他们好一点,他们一定开心。

这是形而上,不是你的意志可以控制的。这是德性的最精简模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