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為政》 #04 /2020.09


子曰:「吾十有五而志于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踰矩。」

這句,我大學時聽到王老師講解時,真是驚訝得幾幾乎乎一字一字的在聽。

今天講三十而立。

對,人到三十時,你才能明白,自己是真正想要什麼;
三十歲以前,都是摸索。

同學,尤其是十幾年前我教的那些學生,如果你們還在這裡,
三十了,
不管如何。
你的人生的大方向,差不多要定位了。
你感到你的人生的方向是朝向著那一方向了嗎?

三十歲以前的定位,都是「假的」;都只是可被替換的可能性而已,
只有一路摸索到現在,三十了,
你終於了解了,
你的生命的真正特質,原來在那一方向。

雖然,在現實社會中,你未必可以依方向而行;
但至少你「心安的」知道,
那一方向,可以是你的「志業」。

那一方向,是你會喜悅的。

三十啊,天啊。
我三十歲,終於放下了我想去讀「物理系」的小小願望,甘心的去做…

所以,說高中就可以「適才揚性」,根本就是騙人的。對,騙你的。

高中只是累積「基礎」,可以有經驗去思考的基礎而已,
到了大學也是,都是摸索的過程,都是可以換的。
高中不可能真的找到自己,因為到了三十你才可能真正定位。

同學,多讀書,讓自己有「更好思考基礎」去讓自己摸索;
高中得出來的適材揚性,都只是讓你:更早成為社會運作下的鏍絲釘。

你在高中就被為物化到成為「資本主義的生產大隊」的一員而已,你還那麼爽!

見鬼了。


《论语.为政》 04 /2020.09
子曰:「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踰矩。」

这句,我大学时听到王老师讲解时,真是惊讶得几几乎乎一字一字的在听。

今天讲三十而立。

对,人到三十时,你才能明白,自己是真正想要什么;
三十岁以前,都是摸索。

同学,尤其是十几年前我教的那些学生,如果你们还在这里,
三十了,
不管如何。
你的人生的大方向,差不多要定位了。
你感到你的人生的方向是朝向着那一方向了吗?

三十岁以前的定位,都是「假的」;都只是可被替换的可能性而已,
只有一路摸索到现在,三十了,
你终于了解了,
你的生命的真正特质,原来在那一方向。

虽然,在现实社会中,你未必可以依方向而行;
但至少你「心安的」知道,
那一方向,可以是你的「志业」。

那一方向,是你会喜悦的。

三十啊,天啊。
我三十岁,终于放下了我想去读「物理系」的小小愿望,甘心的去做…

所以,说高中就可以「适才扬性」,根本就是骗人的。对,骗你的。

高中只是累积「基础」,可以有经验去思考的基础而已,
到了大学也是,都是摸索的过程,都是可以换的。
高中不可能真的找到自己,因为到了三十你才可能真正定位。

同学,多读书,让自己有「更好思考基础」去让自己摸索;
高中得出来的适材扬性,都只是让你:更早成为社会运作下的镙丝钉。

你在高中就被为物化到成为「资本主义的生产大队」的一员而已,你还那么爽!

见鬼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