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先進》#04/ 2021.10



子曰:「回也非助我者也,於吾言無所不說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顏回對我沒幫助,我所說的一切他都去做。」

孔子超喜歡顏回的。

我更佩服孔子的學生,似乎沒有人對顏回有什麼言論上的攻擊。

可能是這些罵顏的資料,都沒有留下來吧。

你有「跟過」某位老師嗎?那種很有名的老師。然後你也是小小的「跟著他/她」的學生之一。

在那種「學脈」集團中,最不缺的就是學生之間彼此的言論攻擊。

孔子對顏回的喜好,表現的明顯啊。不知,其他的學生有沒有「忍得住」,如有,那真是修行到位了。

但,你能當成顏回那樣的學生嗎?

你只要能有一種「本事」,就可以了。不用再對老師有任何幫助或好處。

「於吾言無所不說」。

老師講的學問以及修行的方法,都能「依教奉行」。

這難。

難。

難到其他的學生,都不想講他的壞話。

佛學談修行有一句話: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。

老師的話不一定是對的,「忍得下來」是生命可以再向上成長的行法。

放心,得成於忍,最後,你會長出自己的模式。

相反的,一天到晚想要「做自己」的,往往,最後都長成像是「抄電視的」。


《论语.先进》04/ 2021.10
子曰:「回也非助我者也,于吾言无所不说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颜回对我没帮助,我所说的一切他都去做。」

孔子超喜欢颜回的。

我更佩服孔子的学生,似乎没有人对颜回有什麽言论上的攻击。

可能是这些骂颜的资料,都没有留下来吧。

你有「跟过」某位老师吗?那种很有名的老师。然后你也是小小的「跟着他/她」的学生之一。

在那种「学脉」集团中,最不缺的就是学生之间彼此的言论攻击。

孔子对颜回的喜好,表现的明显啊。不知,其他的学生有没有「忍得住」,如有,那真是修行到位了。

但,你能当成颜回那样的学生吗?

你只要能有一种「本事」,就可以了。不用再对老师有任何帮助或好处。

「于吾言无所不说」。

老师讲的学问以及修行的方法,都能「依教奉行」。

这难。

难。

难到其他的学生,都不想讲他的坏话。

佛学谈修行有一句话: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。

老师的话不一定是对的,「忍得下来」是生命可以再向上成长的行法。

放心,得成于忍,最后,你会长出自己的模式。

相反的,一天到晚想要「做自己」的,往往,最后都长成像是「抄电视的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