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先進》#06/ 2021.10

 


南容三復白圭,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。
 
白話譯:
南容愛誦唸有關言行的詩篇,孔子就把侄女嫁給了他。
 
白圭,是一句詩的內容。
 
詩大雅抑之篇曰:「白圭之玷,尚可磨也;斯言之玷,不可為也。」
 
玷,是指破損。
 
《疏》:
箋云:「斯,此也。玉之缺,尚可磨鑢而平,人君政教一失,誰能反覆之?」
 
白玉破損了,可以再磨好。人的語言,或是行為,或是政令,或是政策,出手了,就收不回來了。
 
這是有點老生常談的東東了,不是嗎?
 
但孔子如此的看重這項人的可能的呈現。
 
為什麼?
 
《章句》:
范氏曰:「言者行之表,行者言之實,未有易其言而能謹於行者。」
 
這仍是談言談與行為之間的關係。
 
要講講很容易,要做很難。這道理,你也一定知道。
 
但。知道,未必會是你去「考量」別人的重點觀看項目。
 
我們這時代鼓勵你去講大話。
 
古人,要你去思考一下,你是不是講了大話。
 
那一種,可能是對生命成長更好的「自我觀照」項目呢?
 
我相信孔子。
 
迷信孔子嗎?
 
來,不讓自己「講大話」並不是件簡單的事。
 
能「自我約束」,生命才能「自我成長」。
 
同學,你有「自我約束」的項目嗎?來,找一個給自己。
 
來,每天聽英文半小時,練「聽力」。對出國留學超有幫助的。「每天」哦,這是行法之密要。
 
透過「自我約束」,生命才能打破目前已存在,但你又不滿意的那種生命結構。
 
結構的打破不易,只有自己從內部破壞,你才能有新的結構的形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