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先進》#07/ 2021.10


季康子問:「弟子孰為好學?」孔子對曰:「有顏回者好學,不幸短命死矣!今也則亡。」

孔子真的偏心啊。不是嗎?

來,這個恰恰一個情境,可以讓我們來思考看看,孔子平常講的一些文字,是不是和我們想的,有可以接通之處。

「好學」。什麼是好學?

學什麼?是指知識系統嗎?如我們的物理化學傳理?

不是。

孔子指出的是顏回,顏回,是指在生命德性之可能性上的追求,某種具有專心與熱情的學生。

這不容易。

知識系統為追求的人,很多。面向德性的,少。所以,孔子說,「今也則亡」。亡,無。

其實,讀這篇,我沒有看到顏子,我看到孔子。

身為一個老師,我敢去用「德性」去稱讚一個學生嗎?

不敢。

用「愛xx」,哦,隨便喊都可以。那是這時代的精神亢奮劑。

我也有時喊。如果學生有需要的話。如果……,因為不喊,他腦袋幾乎就沒有東西了。

我很誇張嗎?但願。


×××
同學,如果你有同學想讀書,不要嘲笑他/她。去鼓勵他/她,去安慰他/她。

幫他倒一杯水。跟他說,考上了,帶你去那個學校逛一逛。

功不唐捐。德澤三代。

如果這輩子你上不了台大,你的兒子女兒就有可能上台大醫學院。就只因為你這一點有關讀書的善心。
×××

這時,有二三位同學,拿起包包走了出去。頭向上的。大既他們覺得我很封建,又沒有深化民主。

我猜學期末,他們可能會在評鑑上向學校抗議說,為什麼我一直提到台大呢?
世×和台大,都是一樣的好。什麼時代了, 還在分台大和什麼什麼,我是一位沒有民主觀念的老師。

但最後一位走出去的同學,頭是低的。

我心中一驚,想,哇,這位同學還很有potential ,騙來讀書讀看看!

《论语.先进》07/ 2021.10
季康子问:「弟子孰为好学?」孔子对曰:「有颜回者好学,不幸短命死矣!今也则亡。」

孔子真的偏心啊。不是吗?

来,这个恰恰一个情境,可以让我们来思考看看,孔子平常讲的一些文字,是不是和我们想的,有可以接通之处。

「好学」。什麽是好学?

学什麽?是指知识系统吗?如我们的物理化学传理?

不是。

孔子指出的是颜回,颜回,是指在生命德性之可能性上的追求,某种具有专心与热情的学生。

这不容易。

知识系统为追求的人,很多。面向德性的,少。所以,孔子说,「今也则亡」。亡,无。

其实,读这篇,我没有看到颜子,我看到孔子。

身为一个老师,我敢去用「德性」去称赞一个学生吗?

不敢。

用「爱xx」,哦,随便喊都可以。那是这时代的精神亢奋剂。

我也有时喊。如果学生有需要的话。如果……,因为不喊,他脑袋几乎就没有东西了。

我很夸张吗?但愿。


×××
同学,如果你有同学想读书,不要嘲笑他/她。去鼓励他/她,去安慰他/她。

帮他倒一杯水。跟他说,考上了,带你去那个学校逛一逛。

功不唐捐。德泽三代。

如果这辈子你上不了台大,你的儿子女儿就有可能上台大医学院。就只因为你这一点有关读书的善心。
×××

这时,有二三位同学,拿起包包走了出去。头向上的。大既他们觉得我很封建,又没有深化民主。

我猜学期末,他们可能会在评鑑上向学校抗议说,为什麽我一直提到台大呢?
世×和台大,都是一样的好。什麽时代了, 还在分台大和什麽什麽,我是一位没有民主观念的老师。

但最后一位走出去的同学,头是低的。

我心中一惊,想,哇,这位同学还很有potential ,骗来读书读看看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