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先進》#05/ 2021.10


子曰:「孝哉閔子騫!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。」
 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閔子騫真孝順!外人都贊同他父母兄弟對他的稱贊。」
 
孔子觀察的面向,真的還很特別。
 
我好像都沒有這麼的去思考或審視一個人。
 
我們都是活在這世界的人。孔子所去談出來的現象真的是不容易的。
 
不是嗎?真的真的。
 
要能父母兄弟都稱讚,就不容易了;更何況外人也認同這些評語。
 
一個人要如何去才能做到這樣?
 
但做到這樣又如何呢?
 
這真的是超級例外的案例吧。
 
甚至,會不會有一點太假了。
 
我不知道?
 
我知道的是,儒家不是那種強調「苦行」的修行方式的學派。
 
我完全沒有看不起苦行行法的意思。
 
相反的,我佩服的要死。但我很清楚,大部分人做不到。我也是。
 
做不到的人,如何去修行,去改變自己呢?
 
孔子的一位學生,不認可「三年之喪」之 制度。
孔子說:「汝安,則為之。」
 
最後,終究,良心的超越性更重要於世間禮儀慣例。
 
這是宋明理學發展的方向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