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鄉黨》#16/ 2021.10


寢不尸,居不容。見齊衰者,雖狎,必變。見冕者與瞽者,雖褻,必以貌。凶服者式之。式負版者。有盛饌,必變色而作。迅雷風烈,必變。

白話譯:
睡覺時不要直挺著象死人,在家閒住時不要象正式場合那樣嚴肅。見穿喪服的人,即使再親密,也一定要嚴肅;見穿官服的人和盲人,即使再熟悉,也一定要有禮貌;在車上遇到送殯的人,一定身體前傾表示同情,遇見背負版圖的人也一樣;在重大宴席上,一定表情嚴肅緻謝;遇到打響雷、刮大風,一定表情嚴肅表示對天的敬畏。


這句,你把白話譯看完,大概就差不多了。

我並不是對生活行為有那麼的崇古情節。除非,這些生活情節或是生活過程,被稱之為戒律。

儒學並沒有戒律,認真講。

但我會在乎戒律。那些被明文標示出來的戒律。

對我而言,為什麼那些是戒律,對我有非常大的吸引力?

人,去遵守戒律,做什麼?

那是因為戒律是一種跳板,一種我們可以去操作它,於是生命可能就有質變之可能的跳板。

例如,遵守佛學戒律,並不是為了戒律,而是為了「解脫煩惱」。你守著「不妄語戒」,得到的卻是
一種生命的祥和。

事實上,做A但你去得到B,這種結構,才是戒律之所以有威力的地方。

戒的作用性在於,你自己為自己去要求。

孔子對自己有很多要求,但那是他自己要的,戒律不就是如此運作的嗎?

你有戒律嗎?

我有。

我上課一定會跟同學說,同學,你要好好的把書打開,真的去把書看下去。
不管同學有多不爽我這樣的內容,我都會講。

因為,你不知道, 這條戒律,對我的生命,有多大的啟示和轉化。


《论语.乡党》16/ 2021.10
寝不尸,居不容。见齐衰者,虽狎,必变。见冕者与瞽者,虽亵,必以貌。凶服者式之。式负版者。有盛馔,必变色而作。迅雷风烈,必变。

白话译:
睡觉时不要直挺着象死人,在家閒住时不要象正式场合那样严肃。见穿丧服的人,即使再亲密,也一定要严肃;见穿官服的人和盲人,即使再熟悉,也一定要有礼貌;在车上遇到送殡的人,一定身体前倾表示同情,遇见背负版图的人也一样;在重大宴席上,一定表情严肃緻谢;遇到打响雷、刮大风,一定表情严肃表示对天的敬畏。


这句,你把白话译看完,大概就差不多了。

我并不是对生活行为有那麽的崇古情节。除非,这些生活情节或是生活过程,被称之为戒律。

儒学并没有戒律,认真讲。

但我会在乎戒律。那些被明文标示出来的戒律。

对我而言,为什麽那些是戒律,对我有非常大的吸引力?

人,去遵守戒律,做什麽?

那是因为戒律是一种跳板,一种我们可以去操作它,于是生命可能就有质变之可能的跳板。

例如,遵守佛学戒律,并不是为了戒律,而是为了「解脱烦恼」。你守着「不妄语戒」,得到的却是
一种生命的祥和。

事实上,做A但你去得到B,这种结构,才是戒律之所以有威力的地方。

戒的作用性在于,你自己为自己去要求。

孔子对自己有很多要求,但那是他自己要的,戒律不就是如此运作的吗?

你有戒律吗?

我有。

我上课一定会跟同学说,同学,你要好好的把书打开,真的去把书看下去。
不管同学有多不爽我这样的内容,我都会讲。

因为,你不知道, 这条戒律,对我的生命,有多大的启示和转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