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先進》#09/ 2021.10

《論語.先進》09/ 2021.10
顏淵死。子曰:「噫!天喪予!天喪予!」

這是很簡短的描述。

但我感受很深。我和孔子是有很大的差別。

我有時會去想,如果我死了,會不會有某一學生心中酸了一酸。

正如同我聽到一些我以前的老師仙逝的消息一樣。

有些無感。

有些心中一酸。

有些那晚睡不好,一直想著以前在教室是如何的聽到什麼讓人震了一震的觀念。

但我都沒有想過學生。

《章句》:
喪,去聲。噫,傷痛聲。悼道無傳,若天喪己也。

「悼道無傳」。

但總要先有「道」,所以才有學生可以去惋惜。

不會去想學生,大概就是心中尚無道。

還是莊子講的好:《莊子·養生主》:"指窮於為薪,火傳也,不知其盡也。"

心中有「火」,自然會想去找木材來「燒下去」。

《论语.先进》09/ 2021.10
颜渊死。子曰:「噫!天丧予!天丧予!」

这是很简短的描述。

但我感受很深。我和孔子是有很大的差别。

我有时会去想,如果我死了,会不会有某一学生心中酸了一酸。

正如同我听到一些我以前的老师仙逝的消息一样。

有些无感。

有些心中一酸。

有些那晚睡不好,一直想着以前在教室是如何的听到什麽让人震了一震的观念。

但我都没有想过学生。

《章句》:
丧,去声。噫,伤痛声。悼道无传,若天丧己也。

「悼道无传」。

但总要先有「道」,所以才有学生可以去惋惜。

不会去想学生,大概就是心中尚无道。

还是庄子讲的好:《庄子·养生主》:"指穷于为薪,火传也,不知其尽也。"

心中有「火」,自然会想去找木材来「烧下去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