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先進》#08/ 2021.10

顏淵死,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椁。子曰:「才不才,亦各言其子也。鯉也死,有棺而無椁。吾不徒行以為之椁。以吾從大夫之後,不可徒行也。」
 
白話譯:
顏淵死,顏淵的父親顏路請孔子賣車給顏淵做槨。孔子說:「有才無才,都是兒子。我的兒子孔鯉死時,有棺而無槨。我不賣車步行為他做槨,因為我做過大夫,不可以步行。」
 
故事是那樣。
 
記錄者看重的是什麼呢?
 
孔子對某事的反應或回應。
 
這和是和自己兒子有關的。
 
你如果是父母,就知,這種關系是很不一樣的。
 
但儘管是一種很難割捨的關係,對孔子而言,總有一種「更在上面」的、要去遵守的規矩在。
 
這是修行。
 
這不是對生命的德性沒有去思考的人,會去注意的方向。
 
這是一種自我要求。
 
德性就是在自我要求中,長得更成熟的。
 
儒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