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八佾》#22

《論語.八佾》#22
子曰:「管仲之器小哉!」或曰:「管仲儉乎?」曰:「管氏有三歸,官事不攝,焉得儉?」「然則管仲知禮乎?」曰:「邦君樹塞門,管氏亦樹塞門;邦君為兩君之好,有反坫,管氏亦有反坫。管氏而知禮,孰不知禮?」

***
孔子談管仲的地方不是只有這裡。
孔子評述管仲,也有說好話的地方,而且是非常的大讚。
這裡,是罵。

先看看孔子罵什麼。白話譯文:

孔子說:「管仲真小氣!」有人問:「管仲儉樸嗎?」孔子說:「他家不僅有三個錢庫,而且傭人很多,怎麽儉樸?「那麽管仲知禮嗎?「宮殿門前有屏風,他家門前也有屏風;國宴有酒臺,他家也有酒臺。管仲知禮,誰不知禮?」

年輕時,我不能理解,這句話為什麼被選入論語。
沒什麼了不起的啊。
如果是我,我想很多人也一樣,大概都講的出差不多的內容。

到底為什麼要選入這句話呢?孔子講的話,又不是很少。

我反正就這樣的想了又想。

一、孔子對管仲有好話有壞話,所以都選進去,讓人家看看孔子是如何的對事不對人。

二、是在描述孔子在對話中的某種反應與性情。

我想談第二點。

來,
原來孔子是想談「小器」這個題目。
孔子大概是想談,人到底要去追求什麼才算大器等等之類的。
然後舉了管仲為例。

大概有一些聽眾,很煩了,或著是「管粉」吧。馬上就去「帶風向」,
把「小器」這個議題,帶到「很儉約」這個方向上去。

我們看老孔夫子火大了。

帶風向,也不看看這是什麼場合。孔夫子的場子啊。

於是,他就順著「儉約」這個方向,劈哩啪啦的講了一堆。

於是,可憐的管仲,就以這種形象被選錄進來了。

但,這個對話,選錄者其實也想說明,小器真的和儉約,不是同一檔次的東東。

《章句》:
蘇氏曰:「……揚雄所謂『大器猶規矩準繩』」。

換言之,如果小器的對立面是大器,那麼真正的大器者,恰是有勇氣去遵守某種原則的人。

很難,對不對,尤其是有某種很大權力的人。自律即大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