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12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12
子貢曰:「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,吾亦欲無加諸人。」子曰:「賜也,非爾所及也。」
***
有沒有覺得孔門之間的師生,很直接,但又很溫暖。

不是每位老師,他的學生都敢向之「臭屁」,那老師的肚量要很大的。
不是每位學生,都經得起被「修理」,那要很有勇氣的。

孔子有時,讓人羡慕的。

白話:
子貢說:「我不願被迫做自己不願做的事情,我也不願強迫別人去做。」孔子說:「子貢啊,這不是你能做到的。」

哈,老師真的直接。
對我而言,有這樣的學生是老師的福氣。

再來,是嚴重的問題了:修行。

這個時代的學生,大概什麼適才揚性聽多了,
都覺得只要是「了解」了,就是可以做得到了。

比如,了解了要「獨立思考」,代表他就會「獨立思考」。也到處嚷嚷著要去「獨立思考」。

可是,獨立思考要有什麼條件,你知道嗎?
完全不知。哈。

我愛說:你會獨立「大便」啦沒問題,獨立思考,你那顆葱。

人人喊「包容多元」。
那選舉到了,那些有的沒的言論,是不是包容多元啊?
喊了就會啊。

啊不是新聞要公正客觀,啊不是記者要有什麼XX,那那些爛新聞是外星人寫的嗎?

生命的很多質素,是修行才能「兌現」出來的。

喊多了,愛喊的。最後真的就以為,會喊了就是會。
所以,那些下功夫去做去讀的人,最後會是你的主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