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10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10
宰予晝寢。子曰:「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杇也,於予與何誅。」子曰:「始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信其行;今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觀其行。於予與改是。」
***
這句 很有名。很多成語,很多名句,都是從這裡出來的。

先看白話譯:
宰予白天睡覺。孔子說:「他象朽木一樣無法雕琢,象糞牆一樣無法粉刷,我能拿他怎樣?」孔子又說:「以前我看人,他說什麽,我信什麽;現在我看人,聽他說,再看他做。因為宰予,我改了過來。」

可憐的「宰予」,不小心睡了個覺,就這樣被記載了下來。然後,一堆「名句」就跟著出來。

孔 子到底在生氣什麼?這真的有那麼嚴重嗎?
應是以指指月,到底在指什麼?

很多古注,也蠻強硬的,《章句》:
范氏曰:「君子之於學,惟日孜孜,斃而後已,惟恐其不及也。宰予晝寢,自棄孰甚焉,故夫子責之。」

哇,好拼啊。

我自己當學生,在課堂常睡著了。
我自己是老師,我真的不會覺得學生睡了之後,會是什麼不得了的大事。

但,我也相信,孔子在此做出這種表現,也被記下來,應 是饒有深意。
但深意在那裡?

大乘佛學中的重要「修行」方法,其中一個是「精進」。
為什麼要提出來,因為要有意識自己去往更好的自己改變,
就其客觀的真正過程而言,
是一漫長的自我奮進過程。

這過程中間,很累。所以,《法華》中,還要有「化城」,哄哄你說快到了。

修行如此。不管是那一宗門。

讀書如此。

如果你進教室,只是一種無奈。忙著看手機,焦急的等著下課。
老師講的,你都化成耳邊風。
不是你想和老師作對,我知,而實是你無意於此中得到什麼去改變自己。

這和宰予晝寢,沒什麼不同。
無心。害怕改變自已。

但,你又說,你又說你是「覺青」,你是「時代青年」,你是「自主讀書」,你是「思考又批判」……

其實,孔子那句話,有時,我也會在口中差點吐了出來:
始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信其行;今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觀其行。

讀書很累的。
思考,要讀書的。
改變自己,要拼鬥自己的。
光是講講,沒有用!

何必一定要去教室呢?
出去外面,去陽光下享受陽光的溫度,去好好睡一下,也是一種人生。
而且,真的是真實的一種人生,活生生的。

怕你連這樣的去享受生命也不敢,又要裝覺青,又要在教室睡覺。

人,在此一假,然後,什麼都往往會是假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