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17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17
子曰:「晏平仲善與人交,久而敬之。」
***
這是談德性實踐(行法/修行)的效果問題。

德性實踐,一定有作用,也就是說,一定有效果。
而是這種「體」「用」之間的關係是客觀性的,亦即不以「人的意志」為轉移,
作用/效果,必然會有,不是你能決定的。

你能決定的是,你要怎麼去看待這效果?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晏平仲善於交朋友,交往越久,越受人尊敬。」

「交往越久,越受人尊敬」,這真的不容易,不是嗎?
大部分我們的人生經驗中與人的相處,往往是「反方向」的,
「交往越久,對那個人愈是看破了什麼」。

德性實踐,如果是「逆動物性」的一種人生自我實踐過程,其作用也就是「逆動性性」的。
「久而敬之」真的是逆動物性的,不然,你的手機,會愈的愈久愈怎麼樣呢?

所以,程子曰:「人交久則敬衰,久而能敬,所以為善。」

人如何可能有「與人交,久而敬之」這種效果出來?
因為你不斷的自我實踐,自我更新,自我變化;
你自己都不會厭倦自己,別人自然對你覺得新新鮮鮮。

否則,再漂亮的衣服,總會看煩的!

但衣服是衣服,那是「物」,不會自我更新的。
人,更慘,會自我衰老;
只有德性這事,才能自我更新,自我永遠的走向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