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25

《論語.公冶長》#25
子曰:「巧言、令色、足恭,左丘明恥之,丘亦恥之。匿怨而友其人,左丘明恥之,丘亦恥之。」
***
先看白話譯:
孔子說:「甜言蜜語、滿臉堆笑、點頭哈腰,左丘明認為可恥,我也認為可恥;心懷怨恨跟人交朋友,左丘明認為可恥,我也認為可恥。」

來,巧言令色,真的有那麼的嚴重嗎?沒有吧。真的。
誰沒有呢?
說這是一種人常有的習氣,也是可以的。

甚至,我們的社會還要你去學會如何:「在別人面前表現的很得體」。

孔子為什麼對諸如巧言令色這種這樣子的習氣,有著特別的注意呢?

巧人令色,與其說是去欺騙別人,倒不如說,這更是欺騙自己。
巧人令色,有沒有欺騙到別人,這未必是一定有的;但,欺騙到自己,那是一定的。

同樣的,「匿怨而友其人」,也是一種最棒的自我欺騙。

生命如果要轉變,如果要變化,如果要向上;
那就是讓自己變得跟以前不一樣。
也就是,「自我否定」是必然的。

巧言、令色;匿怨而友其人。讓你有掌聲,但卻是妨礙「自我否定」的最好東東。

對我而言,孔子還真是別具慧眼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