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先進》# 11

《論語.先進》# 11
顏淵死,門人欲厚葬之,子曰:「不可。」門人厚葬之。子曰:「回也視予猶父也,予不得視猶子也。非我也,夫二三子也。」
***
白話譯:
顏淵死,學生們要厚葬他。孔子說:「不可。」學生們還是厚葬了他。孔子說:「顏回把我當作父親,我卻沒把他當作兒子。不是我要這樣,是學生們背著我而做的。」

顏回之死,很熱鬧。連續記錄下了很多內容。

人世間,到處都有意見上的爭論吧。

孔子想的,有時,真的也很簡單。

顏回真的不是他兒子。

要因為基於孔子和他的相知相惜關係,於是就用孔子兒子般的形式來厚葬顏回,
孔子是不認同的。

葬禮,是基於人倫之情而來的一種儀式,
目的在於讓喪家之人可以盡哀。
盡了哀之後,心情才能再努力的向前。

再說一次,葬禮是基於人倫之情而來的。

越過了這點,葬禮就沒有意義,就成為社交的工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