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子路》#03/2022.01

 《論語.子路》03/2022.01
子路曰:「衛君待子而為政,子將奚先?」子曰:「必也正名乎!」子路曰:「有是哉,子之迂也!奚其正?」子曰:「野哉由也!君子於其所不知,蓋闕如也。名不正,則言不順;言不順,則事不成;事不成,則禮樂不興;禮樂不興,則刑罰不中;刑罰不中,則民無所措手足。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,言之必可行也。君子於其言,無所苟而已矣。」


學生問公眾管理。即,政治。

這種問法很也常被使用,就是直接去問「你會如何做」。

我以前碰到的許多我挺佩服的主管,都愛用這種問法。

你花了三天寫了一提案,洋洋灑灑,列了數十點,又是分析又是策略的。給主管定奪。
結果主管看了三秒,只問:你如果是我,你會怎麼做?

「正名」。

你可能會想笑。心中忍不住要說,真是「迂」。

隨便去挑一本談管理的書,方法多的是,什麼「一頁管理」「魚網式管理」「走動式管理」「僕人式管理」……(這些都是二十年前的很紅的管理類的書,我也跟著看了一看)。

彼德杜拉克等大師……說了什麼。

不急,很古老的時代,就是如此的被反應出來。子路馬上說「子之迂也」。因為那個時代的法家,快又有效。

你敢如此跟老師說嗎?那時代真有趣,學生說老師「迂」,老師說學生「野」。

孔子怎麼回答。你自己看文本。

有道理嗎?有啊。不是嗎。

但,和那些XX管理比起來,有什麼更值得去深思的嗎?

管理的最終目的是什麼?政治的最終目的是什麼?

是讓人變成「很有效」的生產工具,還是讓人的「潛在德性能力」有機會在這個人間世來顯露出來。

「君子於其言,無所苟而已矣。」這是指,很有生產力的人,還是指讓人有「德性感」的人?

說儒家迂,也不是沒道理。對儒家而言,人之所以值得是人,並不是因為生產力,而是因為德性的潛能。


《论语.子路》03/2022.01
子路曰:「卫君待子而为政,子将奚先?」子曰:「必也正名乎!」子路曰:「有是哉,子之迂也!奚其正?」子曰:「野哉由也!君子于其所不知,盖阙如也。名不正,则言不顺;言不顺,则事不成;事不成,则礼乐不兴;礼乐不兴,则刑罚不中;刑罚不中,则民无所措手足。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,言之必可行也。君子于其言,无所苟而已矣。」


学生问公众管理。即,政治。

这种问法很也常被使用,就是直接去问「你会如何做」。

我以前碰到的许多我挺佩服的主管,都爱用这种问法。

你花了三天写了一提案,洋洋洒洒,列了数十点,又是分析又是策略的。给主管定夺。
结果主管看了三秒,只问:你如果是我,你会怎麽做?

「正名」。

你可能会想笑。心中忍不住要说,真是「迂」。

随便去挑一本谈管理的书,方法多的是,什麽「一页管理」「鱼网式管理」「走动式管理」「僕人式管理」……(这些都是二十年前的很红的管理类的书,我也跟着看了一看)。

彼德杜拉克等大师……说了什麽。

不急,很古老的时代,就是如此的被反应出来。子路马上说「子之迂也」。因为那个时代的法家,快又有效。

你敢如此跟老师说吗?那时代真有趣,学生说老师「迂」,老师说学生「野」。

孔子怎麽回答。你自己看文本。

有道理吗?有啊。不是吗。

但,和那些XX管理比起来,有什麽更值得去深思的吗?

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什麽?政治的最终目的是什麽?

是让人变成「很有效」的生产工具,还是让人的「潜在德性能力」有机会在这个人间世来显露出来。

「君子于其言,无所苟而已矣。」这是指,很有生产力的人,还是指让人有「德性感」的人?

说儒家迂,也不是没道理。对儒家而言,人之所以值得是人,并不是因为生产力,而是因为德性的潜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