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子路》#08/2022.01

 《論語.子路》08/2022.01
子謂衛公子荊,「善居室。始有,曰:『苟合矣。』少有,曰:『苟完矣。』富有,曰:『苟美矣。』」

白話譯:
孔子評論衛國的公子荊:「善於居家理財,開始有點積蓄時,他說:『湊合著夠了』;稍多時,他說:『可以算多了』;富有時,他說:『可算完美了』。」
真的,有時,我不太能理解記下了這段到底是想表達什麼?

先看看古人的注,《章句》:
楊氏曰:「務為全美,則累物而驕吝之心生。公子荊皆曰苟而已,則不以外物為心,其欲易足故也。」

注的很不錯。但這好像是注釋的人在自由發揮。雖然,我覺得講的不錯。

《正義》:終無泰侈之心也。

嗯,這是一種對人性觀察的描繪。

回到老問題,賺錢有什麼不好不對嗎。如果沒有違法。

不過,兩注釋並沒有提到賺錢,而是談「不以外物為心」、「無泰侈之心」。

這二點,是一種人性的模式,未必跟賺錢有關,但卻跟「修行」有關。

從「以外物」到「泰侈」,好像是一種很難不如此走下走的人生模式。

人要改變自己,真的不容易。

泰侈,是指一種對某種外在事物的迷戀。

不過這句有一個字倒是引起我的興趣,苟「美」矣。

對,美是一種趣的人生經驗,美,你會有強感受,但你知道那無法去泰侈。

《论语.子路》08/2022.01
子谓卫公子荆,「善居室。始有,曰:『苟合矣。』少有,曰:『苟完矣。』富有,曰:『苟美矣。』」

白话译:
孔子评论卫国的公子荆:「善于居家理财,开始有点积蓄时,他说:『凑合着够了』;稍多时,他说:『可以算多了』;富有时,他说:『可算完美了』。」
真的,有时,我不太能理解记下了这段到底是想表达什麽?

先看看古人的注,《章句》:
杨氏曰:「务为全美,则累物而骄吝之心生。公子荆皆曰苟而已,则不以外物为心,其欲易足故也。」

注的很不错。但这好像是注释的人在自由发挥。虽然,我觉得讲的不错。

《正义》:终无泰侈之心也。

嗯,这是一种对人性观察的描绘。

回到老问题,赚钱有什麽不好不对吗。如果没有违法。

不过,两注释并没有提到赚钱,而是谈「不以外物为心」、「无泰侈之心」。

这二点,是一种人性的模式,未必跟赚钱有关,但却跟「修行」有关。

从「以外物」到「泰侈」,好像是一种很难不如此走下走的人生模式。

人要改变自己,真的不容易。

泰侈,是指一种对某种外在事物的迷恋。

不过这句有一个字倒是引起我的兴趣,苟「美」矣。

对,美是一种趣的人生经验,美,你会有强感受,但你知道那无法去泰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