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憲問》#06/2022.03

 《論語.憲問》06/2022.03
子曰:「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,未有小人而仁者也。」

這句不要把它「數學化」。

什麼是數學化,就是變成某種對外在客觀物的定理,例如水一百度C就會燒開。

古典往往是談,人在「修行」或德性實踐過程中的各種可能現象。這是可能性,是變化性。

人最後能「長成」什麼樣貌,只有嚥下最後一口氣那時,才能定論。

君子,如果是一種追求德性成熟之人的代名詞,那麼,這是一種「艱困」的過程,
不完美、或是承受不了「自己改變自己之痛若」,可能是蠻普遍的。

這是談,實踐過程的曲折。

但,小人是一種代名詞,那是指「不想信什麼德性之類」的人。

這些人不一定是「壞人」,更多可能是好人,

人性本善。

只是,你沒有要去自我改變的決心。

仁是一種過程,一種自我改變的過程,自我改變就是否定「現在的自我」,怎能不痛呢?

《论语.宪问》06/2022.03
子曰:「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,未有小人而仁者也。」

这句不要把它「数学化」。

什麽是数学化,就是变成某种对外在客观物的定理,例如水一百度C就会烧开。

古典往往是谈,人在「修行」或德性实践过程中的各种可能现象。这是可能性,是变化性。

人最后能「长成」什麽样貌,只有嚥下最后一口气那时,才能定论。

君子,如果是一种追求德性成熟之人的代名词,那麽,这是一种「艰困」的过程,
不完美、或是承受不了「自己改变自己之痛若」,可能是蛮普遍的。

这是谈,实践过程的曲折。

但,小人是一种代名词,那是指「不想信什麽德性之类」的人。

这些人不一定是「坏人」,更多可能是好人,

人性本善。

只是,你没有要去自我改变的决心。

仁是一种过程,一种自我改变的过程,自我改变就是否定「现在的自我」,怎能不痛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