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憲問》#08/2022.03

 《論語.憲問》08/2022.03
子曰:「為命:裨諶草創之,世叔討論之,行人子羽脩飾之,東里子產潤色之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鄭國法令,由裨諶起草,世叔審閱,子羽修飾,子產潤色。」

這就是談「分工」的重要。

孔子要談經濟學嗎?或是公共行政,或是管理學呢?

我在想,記錄這一事實,到底想要表達什麼?

我還是從我習慣的修行角度來看,重點是,你「做得到」嗎?

理論很簡單,那樣比較好,你也知。

如果你在外面工作過,你就很清楚,要讓一個人「適才」的坐到合適的工作位置,難!

人性中的方方面面,會讓這一理想的美好狀況,無法生成。

反正是人性的貪、嗔、痴。

你願意從外在的現象中去反思自己生命的質性嗎?不容易啊。

《论语.宪问》08/2022.03
子曰:「为命:裨谌草创之,世叔讨论之,行人子羽脩饰之,东里子产润色之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郑国法令,由裨谌起草,世叔审阅,子羽修饰,子产润色。」

这就是谈「分工」的重要。

孔子要谈经济学吗?或是公共行政,或是管理学呢?

我在想,记录这一事实,到底想要表达什麽?

我还是从我习惯的修行角度来看,重点是,你「做得到」吗?

理论很简单,那样比较好,你也知。

如果你在外面工作过,你就很清楚,要让一个人「适才」的坐到合适的工作位置,难!

人性中的方方面面,会让这一理想的美好状况,无法生成。

反正是人性的贪、嗔、痴。

你愿意从外在的现象中去反思自己生命的质性吗?不容易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