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憲問》#10/2022.03

 《論語.憲問》10/2022.03
子曰:「貧而無怨難,富而無驕易。」

這是我很喜歡的「人生格言」。

一個「怨」,一個「驕」,真的是談到重點。

你有「怨」和「驕」在你的生命的「結構中」嗎?

先不用講答案。

先問自己,什麼是「怨」和「驕」?

如果你回答不出來,你又如何去思考你和這二項目之間的關係呢?

你看不到啊。

但這還不是很重要的提問!

你更應去想,為什麼我要去思考這二項目,這二項目有什麼重要的嗎?

怪了,又怨又驕,又如何?人不要是「展現自己」嗎?

孔子為什麼談這到個?到底人為什麼一定要「貧而無怨,富而無驕」。

難與易,這是其次的問題。

我們從人的現象中來「自我超越」,這超越是去開啟你的新的生命的「可能性」。

《论语.宪问》10/2022.03
子曰:「贫而无怨难,富而无骄易。」

这是我很喜欢的「人生格言」。

一个「怨」,一个「骄」,真的是谈到重点。

你有「怨」和「骄」在你的生命的「结构中」吗?

先不用讲答案。

先问自己,什麽是「怨」和「骄」?

如果你回答不出来,你又如何去思考你和这二项目之间的关係呢?

你看不到啊。

但这还不是很重要的提问!

你更应去想,为什麽我要去思考这二项目,这二项目有什麽重要的吗?

怪了,又怨又骄,又如何?人不要是「展现自己」吗?

孔子为什麽谈这到个?到底人为什麽一定要「贫而无怨,富而无骄」。

难与易,这是其次的问题。

我们从人的现象中来「自我超越」,这超越是去开启你的新的生命的「可能性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