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八佾》 #02 / 2020.10


三家者以雍徹。子曰:「『相維辟公,天子穆穆』,奚取於三家之堂?」


白話譯:
掌握魯國實權的三個家族在祭祖儀式結束時,唱著天子祭祖時所用的詩歌。孔子說:「歌詞中的『諸侯輔助,天子肅穆』,怎能唱於三家的廟堂?」


這在現代的政治環境中也常見。雙重標準!簡稱:雙標。

人性,如此;權力,如此。

某個角度講,沒有「這樣的表現」,就看不出什麼叫做「有權力」。

如果我做的都跟你一樣,那我還能如何表現出「我有權力」呢?

沒有權力時,要當聖人,並不太難;有了權力之後,要當一位較沒有雙標的平常人,也未必容易。

人性。

權力,真的是最大的人生考驗,如果生命對你而是指向某種德性價值與意義的完成。

有權力多爽?幹什麼談德性完成等等的八股。

歷史有時也公平。有權力而有好下場的,其實也真的不多。

話又說回來,權力為什麼會有這麼強大的改變人的力量?

因為,那是一個在你旁邊的人都是說你好話的世界! Wonderful!

人,真是寂寞!

孤獨中,只有平常的德性積累,是一種會與你共在的溫暖!

**
《论语.八佾》 02 / 2020.10
三家者以雍彻。子曰:「『相维辟公,天子穆穆』,奚取于三家之堂?」


白话译:
掌握鲁国实权的三个家族在祭祖仪式结束时,唱着天子祭祖时所用的诗歌。孔子说:「歌词中的『诸侯辅助,天子肃穆』,怎能唱于三家的庙堂?」


这在现代的政治环境中也常见。双重标准!简称:双标。

人性,如此;权力,如此。

某个角度讲,没有「这样的表现」,就看不出什么叫做「有权力」。

如果我做的都跟你一样,那我还能如何表现出「我有权力」呢?

没有权力时,要当圣人,并不太难;有了权力之后,要当一位较没有双目标平常人,也未必容易。

人性。

权力,真的是最大的人生考验,如果生命对你而是指向某种德性价值与意义的完成。

有权力多爽?干什么谈德性完成等等的八股。

历史有时也公平。有权力而有好下场的,其实也真的不多。

话又说回来,权力为什么会有这么强大的改变人的力量?

因为,那是一个在你旁边的人都是说你好话的世界! Wonderful!

人,真是寂寞!

孤独中,只有平常的德性积累,是一种会与你共在的温暖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