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為政》 #22 /2020.10


子曰:「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大車無輗,小車無軏,其何以行之哉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人如果不講信用,不知能幹什麽?就象大車沒有車軸,小車沒有車軸,怎麽能啟動?」


你知道什麼是「倫理學」嗎?

這句,很有那種味道。

來,借此,或許你就可以理解哲學領域中的「倫理學」是怎麼一回事?

人為什麼不可以說謊?

普世價值,神的要求,良心的聲音、天道的示現…

你可以有很多「形上學」式的語言和說法,如上。

但,如果你是「想用人類的邏輯理性」去說明,人類「應該」要做的行為,例如不說謊,
那麼,這樣的推理式的學術論述,就是倫理學。

論語,不是倫理學。但,人,往往也都有試著用某種理性的推理來說明某種「應該行為」的一種衝動,
這裡是一例。

為什麼講信用呢?

人,其實可以去懷疑很多「應該的」東東,就像這樣。然後,就會展開一段自我思考和自我追求,的一段「看到自己」的歷程。

孔子的答案,不重要。

我可以有更好的比喻,例如:沒有手機,就不能打電動。

重點是,當我們開始懷疑許多「應該」的時候,
那往往是我們開始「追尋自我」的一種表現形式。

倫理學的第一大問:人為什麼要活著?

**
《论语.为政》 22 /2020.10
子曰:「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大车无輗,小车无軏,其何以行之哉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人如果不讲信用,不知能干什么?就象大车没有车轴,小车没有车轴,怎么能启动?」


你知道什么是「伦理学」吗?

这句,很有那种味道。

来,借此,或许你就可以理解哲学领域中的「伦理学」是怎么一回事?

人为什么不可以说谎?

普世价值,神的要求,良心的声音、天道的示现…

你可以有很多「形上学」式的语言和说法,如上。

但,如果你是「想用人类的逻辑理性」去说明,人类「应该」要做的行为,例如不说谎,
那么,这样的推理式的学术论述,就是伦理学。

论语,不是伦理学。但,人,往往也都有试着用某种理性的推理来说明某种「应该行为」的一种冲动,
这里是一例。

为什么讲信用呢?

人,其实可以去怀疑很多「应该的」东东,就像这样。然后,就会展开一段自我思考和自我追求,的一段「看到自己」的历程。

孔子的答案,不重要。

我可以有更好的比喻,例如:没有手机,就不能打电动。

重点是,当我们开始怀疑许多「应该」的时候,
那往往是我们开始「追寻自我」的一种表现形式。

伦理学的第一大问:人为什么要活着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