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12/ 2021.02


子貢曰:「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,吾亦欲無加諸人。」子曰:「賜也,非爾所及也。」

白話譯:
子貢說:「我不願被迫做自己不願做的事情,我也不願強迫別人去做。」孔子說:「子貢啊,這不是你能做到的。」

這句的前半,是很有名的句子,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。

孔子最好玩,就直接的說,你做不到。

老師能直接對學生如此說,真是一種「很美」的畫面。

很美,不是指老師可以想講就講,
而是老師碰到了一位學生,這位學生讓他有信心可以想講就講。

這種信賴,不容易。家人之間就未必能了,更何況於師生之間。

好,談的遠一點。
《章句》:
此仁者之事,不待勉強,故夫子以為非子貢所及。

「不待勉強」。

因為這是德性實踐日久而來的人格醇厚的一種自然展現,不用刻意為之。

生命如果會有一種溫暖,人格如果能有一種信賴感,
都不是「思考」出來的,「論辨」出來的,
而是在讓生命向德性成熟的日日實踐中,「造就」出來的。

這造就並不是一種「習慣的養成」,不是,那只是一種習氣。

造就是指,透過這種行為的誘發,生命中的一種質變的本能,冒了出來。
你向上長了,更上了一層。
正如同大學的你去看國小的你,一樣的質變。
但,那是生命質性與格局的質變。

會騎腳踏車了,是「不會騎」的一種質變。
因為所有「不會騎」的經驗,都沒有用了。
但,想要「會騎車」卻必須從「不會騎車的狀況下」去練習而誘發出那種「會騎了」的能力出來。

**
《论语.公冶长》 12/ 2021.02
子贡曰:「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,吾亦欲无加诸人。」子曰:「赐也,非尔所及也。」

白话译:
子贡说:「我不愿被迫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,我也不愿强迫别人去做。」孔子说:「子贡啊,这不是你能做到的。」

这句的前半,是很有名的句子,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。

孔子最好玩,就直接的说,你做不到。

老师能直接对学生如此说,真是一种「很美」的画面。

很美,不是指老师可以想讲就讲,
而是老师碰到了一位学生,这位学生让他有信心可以想讲就讲。

这种信赖,不容易。家人之间就未必能了,更何况于师生之间。

好,谈的远一点。
《章句》:
此仁者之事,不待勉强,故夫子以为非子贡所及。

「不待勉强」。

因为这是德性实践日久而来的人格醇厚的一种自然展现,不用刻意为之。

生命如果会有一种温暖,人格如果能有一种信赖感,
都不是「思考」出来的,「论辨」出来的,
而是在让生命向德性成熟的日日实践中,「造就」出来的。

这造就并不是一种「习惯的养成」,不是,那只是一种习气。

造就是指,透过这种行为的诱发,生命中的一种质变的本能,冒了出来。
你向上长了,更上了一层。
正如同大学的你去看小学的你,一样的质变。
但,那是生命质性与格局的质变。

会骑脚踏车了,是「不会骑」的一种质变。
因为所有「不会骑」的经验,都没有用了。
但,想要「会骑车」却必须从「不会骑车的状况下」去练习而诱发出那种「会骑了」的能力出来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