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25/ 2021.02


子曰:「巧言、令色、足恭,左丘明恥之,丘亦恥之。匿怨而友其人,左丘明恥之,丘亦恥之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甜言蜜語、滿臉堆笑、點頭哈腰,左丘明認為可恥,我也認為可恥;心懷怨恨跟人交朋友,左丘明認為可恥,我也認為可恥。」

這裡有四種行為模式,孔子特別提出來,要注意。

一、巧言、二、令色、三、足恭、四、匿怨而友其人。

這四項有什麼相關性嗎?所以,孔子把這四種在同一對話場合中提出來。

這四種都是把「注意力」看到別人的身上;都是以別人的判斷來當作自己的價值。

甚至,扭曲了自己,只為了別人的眼光,「匿怨而友其人」。

這有什麼不好嗎?

華嚴經的十大願王中,不是有一條是:恆順眾生嗎?

儒家的修行,是從人的「道德意識」下手的;道德意識的最根源是自我的良心,自我的德性實踐。

不是從自我的道德意識出發,不是從自我對德性之實踐下手,
不管外在是什麼行為,不管那些行為你加上了什麼樣的偉大社會性口號,
都和德性無關,和你的生命層次的提升無關。
都只是你的「社會性化妝品」而已。

佛學是從認識論下手的,所以行法有所重點不同。

從認識論下手,以解脫為目的,所以,我即他人(即交互主體性),所以從恆順眾生中「看到」「了悟」生命中的德性(佛性)。

儒學,從當下對德性的實踐中,「感受」到「生命中德性之真實存在」。

你幫了老太太過馬路,雖然你打卡慢了,但你仍會有感「心中有樂」。

**
《论语.公冶长》 25/ 2021.02
子曰:「巧言、令色、足恭,左丘明耻之,丘亦耻之。匿怨而友其人,左丘明耻之,丘亦耻之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甜言蜜语、满脸堆笑、点头哈腰,左丘明认为可耻,我也认为可耻;心怀怨恨跟人交朋友,左丘明认为可耻,我也认为可耻。」

这里有四种行为模式,孔子特别提出来,要注意。

一、巧言、二、令色、三、足恭、四、匿怨而友其人。

这四项有什么相关性吗?所以,孔子把这四种在同一对话场合中提出来。

这四种都是把「注意力」看到别人的身上;都是以别人的判断来当作自己的价值。

甚至,扭曲了自己,只为了别人的眼光,「匿怨而友其人」。

这有什么不好吗?

华严经的十大愿王中,不是有一条是:恒顺众生吗?

儒家的修行,是从人的「道德意识」下手的;道德意识的最根源是自我的良心,自我的德性实践。

不是从自我的道德意识出发,不是从自我对德性之实践下手,
不管外在是什么行为,不管那些行为你加上了什么样的伟大社会性口号,
都和德性无关,和你的生命层次的提升无关。
都只是你的「社会性化妆品」而已。

佛学是从认识论下手的,所以行法有所重点不同。

从认识论下手,以解脱为目的,所以,我即他人(即交互主体性),所以从恒顺众生中「看到」「了悟」生命中的德性(佛性)。

儒学,从当下对德性的实践中,「感受」到「生命中德性之真实存在」。

你帮了老太太过马路,虽然你打卡慢了,但你仍会有感「心中有乐」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