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11/ 2021.02


子曰:「吾未見剛者。」或對曰:「申棖。」子曰:「棖也慾,焉得剛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我沒見過堅強的人。」有人說:「申棖堅強。」孔子說:「申棖的欲望太多,怎麽能堅強?」

這句,真的是人生真理:無欲則剛!

尤其是人生漸長後的對人間世的觀看。

再偉大的理想,往往敵不過一點點「自己私己的欲望」。

我自己也一樣。
這沒有好去苛責人的,真的,很難的。

但,那真理的確是存在。

今天剛好讀到舊約士師記,
上帝領了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,
但是,北方的和南方的支派,一個因傾向於更世俗的依靠,一個為了情欲。
很快就被除名或懲罰,

在佛學,這稱之為習氣,是極微細的無明。

一點一點的,不知不覺的,你就滾了進去;如果你的人生沒有省察的功夫,這滾進去,你往往是沒有意識到的。

來,同學,雖然你正年輕,但好好觀察吧,
在你週圍的朋友中,有多少是充滿熱情和理想的呢,很多。
但,
又有多少人是因為一點一點的名利、掌聲、感情、男女之幾乎不可見的滲入,
最後又導致了人生的變型呢?即使理想多偉大又如何?

很多。太多了。你放眼看一下大概就會有。
我也走過年輕,我看過太多人生理想的變型! 或許,我自己也是吧。

所以,防微杜漸很重要。

所以,整個宋儒有一個大重點,即《易經·損卦·象曰》:「君子以懲忿窒欲。」

我自己愛用的人生小格言是:莫做心上過不去之事。

對年輕人講這種,很無聊的,我知道。
其實,如果你沒有覺得很好笑,就是善根豐富了。

沒關係,擺在心裡,只要是真理,總有一天會從你的心中冒出來的,去對應著你眼前所看到「不幸」。

上帝是公義的,有立約,然後就一定有賞、罰。

佛學談,眾生畏果,菩薩畏因。因為,因果同在。因種下了,果就在等著。

放心,察省自己去面對欲望,好因有好果,這會給你的是豐厚的生命。

**
《论语.公冶长》 11/ 2021.02
子曰:「吾未见刚者。」或对曰:「申枨。」子曰:「枨也欲,焉得刚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我没见过坚强的人。」有人说:「申枨坚强。」孔子说:「申枨的欲望太多,怎么能坚强?」

这句,真的是人生真理:无欲则刚!

尤其是人生渐长后的对人间世的观看。

再伟大的理想,往往敌不过一点点「自己私己的欲望」。

我自己也一样。
这没有好去苛责人的,真的,很难的。

但,那真理的确是存在。

今天刚好读到旧约士师记,
上帝领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,
但是,北方的和南方的支派,一个因倾向于更世俗的依靠,一个为了情欲。
很快就被除名或惩罚,

在佛学,这称之为习气,是极微细的无明。

一点一点的,不知不觉的,你就滚了进去;如果你的人生没有省察的功夫,这滚进去,你往往是没有意识到的。

来,同学,虽然你正年轻,但好好观察吧,
在你周围的朋友中,有多少是充满热情和理想的呢,很多。
但,
又有多少人是因为一点一点的名利、掌声、感情、男女之几乎不可见的渗入,
最后又导致了人生的变型呢?即使理想多伟大又如何?

很多。太多了。你放眼看一下大概就会有。
我也走过年轻,我看过太多人生理想的变型! 或许,我自己也是吧。

所以,防微杜渐很重要。

所以,整个宋儒有一个大重点,即《易经·损卦·象曰》:「君子以惩忿窒欲。」

我自己爱用的人生小格言是:莫做心上过不去之事。

对年轻人讲这种,很无聊的,我知道。
其实,如果你没有觉得很好笑,就是善根丰富了。

没关系,摆在心里,只要是真理,总有一天会从你的心中冒出来的,去对应着你眼前所看到「不幸」。

上帝是公义的,有立约,然后就一定有赏、罚。

佛学谈,众生畏果,菩萨畏因。因为,因果同在。因种下了,果就在等着。

放心,察省自己去面对欲望,好因有好果,这会给你的是丰厚的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