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10/ 2021.02


宰予晝寢。子曰:「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杇也,於予與何誅。」子曰:「始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信其行;今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觀其行。於予與改是。」

白話文:
宰予白天睡覺。孔子說:「他如朽木一樣無法雕琢,如糞牆一樣無法粉刷,我能拿他怎樣?」孔子又說:「以前我看人,他說什麽,我信什麽;現在我看人,聽他說,再看他做。因為宰予,我改了過來。」

這句很有名。

宰予,大白天在睡覺,《章句》:晝日寢寐。

我大學時也常如此。

所以,這句我讀到時,還是想了很久很久。到底孔夫子想藉著這「事件」而帶出什麼意含?
但當我是老師後,才感受的出來。

《章句》:今乃廢惰晝寢,雖欲施功教之,亦終無成也。

再好的老師,再能夠教的老師,如果沒有學生,也是莫可奈何?或著更貼近這句,如果學生根本不想聽,不想學,那也是白搭。

這句下面接著,
子曰:「始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信其行,今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觀其行。於予與改是。」

這句的沈痛與悲哀,只有當老師的才能懂。

當一位老師在學生的身上如此想時,恰恰是一種自我的否定。
那不只是對「學生他人」的某種論斷言論,而是恰恰對自己所有的努力的一種否定性的自我評價。

這句在我看來,與其在說學生,倒不如是孔子自己的自我評價:於予與改是。

改了什麼?從相信學生到不相信學生嗎!

人,只有透過事件,才能再超越自己。超越自己以前所能相信學生的「那種尺度」。

老師,不是天生就能相信學生,不是。老師也是人。學生也是人。老師對學生的可惡感,不會和對別人不同。

但老師必須超越,否則「晝寢」的就不是學生,而是老師。和學生沒有「交流」的課堂,就是「晝寢」。

但這談何容易。尤其在這時代,老師還要擔心期末評鑑,還要擔心學生把你po到網路上。

當老師的如果想要去「防衛」學生,那當老師所能得到的「交流樂趣」,恰恰是沒了。「晝寢」是唯一的教學態度。

人會受傷,老師被學生傷的會更重。因為那恰恰是否定老師自己。

教書是修行,你要有某種「形而上」的信仰;否則,你無法敞開自己。

我想抄一段經文給老師你:

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神。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;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
以賽亞書 41:10


《论语.公冶长》 10/ 2021.02
宰予昼寝。子曰:「朽木不可雕也,粪土之墙不可杇也,于予与何诛。」子曰:「始吾于人也,听其言而信其行;今吾于人也,听其言而观其行。于予与改是。」

白话文:
宰予白天睡觉。孔子说:「他如朽木一样无法雕琢,如粪墙一样无法粉刷,我能拿他怎样?」孔子又说:「以前我看人,他说什么,我信什么;现在我看人,听他说,再看他做。因为宰予,我改了过来。」

这句很有名。

宰予,大白天在睡觉,《章句》:昼日寝寐。

我大学时也常如此。

所以,这句我读到时,还是想了很久很久。到底孔夫子想借着这「事件」而带出什么意含?
但当我是老师后,才感受的出来。

《章句》:今乃废惰昼寝,虽欲施功教之,亦终无成也。

再好的老师,再能够教的老师,如果没有学生,也是莫可奈何?或着更贴近这句,如果学生根本不想听,不想学,那也是白搭。

这句下面接着,
子曰:「始吾于人也,听其言而信其行,今吾于人也,听其言而观其行。于予与改是。」

这句的沈痛与悲哀,只有当老师的才能懂。

当一位老师在学生的身上如此想时,恰恰是一种自我的否定。
那不只是对「学生他人」的某种论断言论,而是恰恰对自己所有的努力的一种否定性的自我评价。

这句在我看来,与其在说学生,倒不如是孔子自己的自我评价:于予与改是。

改了什么?从相信学生到不相信学生吗!

人,只有透过事件,才能再超越自己。超越自己以前所能相信学生的「那种尺度」。

老师,不是天生就能相信学生,不是。老师也是人。学生也是人。老师对学生的可恶感,不会和对别人不同。

但老师必须超越,否则「昼寝」的就不是学生,而是老师。和学生没有「交流」的课堂,就是「昼寝」。

但这谈何容易。尤其在这时代,老师还要担心期末评鉴,还要担心学生把你po到网络上。

当老师的如果想要去「防卫」学生,那当老师所能得到的「交流乐趣」,恰恰是没了。「昼寝」是唯一的教学态度。

人会受伤,老师被学生伤的会更重。因为那恰恰是否定老师自己。

教书是修行,你要有某种「形而上」的信仰;否则,你无法敞开自己。

我想抄一段经文给老师你:

你不要害怕,因为我与你同在;不要惊惶,因为我是你的神。我必坚固你,我必帮助你;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。
以赛亚书 41:1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