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里仁》 #19/ 2020.12


子曰:「父母在,不遠遊。遊必有方。」

這句,在現在社會不適用。

人要能不遠遊,是很難的,這是工業化全球化社會。

我常想,即使在農業社會,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為什麼會有這句話出來呢?而且被記下來。

到了宋代,解釋就又寬得多了,《章句》:
范氏曰:「子能以父母之心為心則孝矣。」

這是「心」的問題,不是有多遠的問題。

有點像是舊約和新約的論述,往往是從「律法」到「耶稣」。

我當了父母之後,愈能了解。

晚上八點,女兒如果沒有打電話回來,我大概就打過去了。

我,「沒有能力」不去擔心。

如果我們能做一些事去減少「父母無法不擔心」的疑問,
那是,
對父母的一種天大解放和「恩惠」。

你被「發高燒的女兒/兒子」痛苦過嗎?


《论语.里仁》 19/ 2020.12
子曰:「父母在,不远游。游必有方。」

这句,在现在社会不适用。

人要能不远游,是很难的,这是工业化全球化社会。

我常想,即使在农业社会,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为什么会有这句话出来呢?而且被记下来。

到了宋代,解释就又宽得多了,《章句》:
范氏曰:「子能以父母之心为心则孝矣。」

这是「心」的问题,不是有多远的问题。

有点像是旧约和新约的论述,往往是从「律法」到「耶稣」。

我当了父母之后,愈能了解。

晚上八点,女儿如果没有打电话回来,我大概就打过去了。

我,「没有能力」不去担心。

如果我们能做一些事去减少「父母无法不担心」的疑问,
那是,
对父母的一种天大解放和「恩惠」。

你被「发高烧的女儿/儿子」痛苦过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