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公冶長》 #06/ 2021.01


子使漆雕開仕。對曰:「吾斯之未能信。」子說。

白話譯:
孔子要漆雕開去當官。漆雕開說:「我還沒自信。」孔子知道後很高興。

孔子在高興什麼?

注釋有很多說法,《章句》:
A:
古人見道分明,故其言如此。
B:
至於心術之微,則一毫不自得,不害其為未信。
C:
開自言未能如此,未可以治人,故夫子說其篤志。


終究,這三者,有共同的意思,就是:自己心裡很清楚。

那這是說,如果我覺得考不上台大,於是就不用去用功讀書了嗎?

考台大,和當官,是二件事。

有官給你當,很少人會去想:我可能不適合?

就怕官不夠大吧。這是人之常情。

能在當官這種事上去反思「自己的能力」,那真是不簡單。真的。

這種並不是一種利害關系的思考,而是
能「斷決利害關係下而來的當下反思」,
是儒家的良心所可能呈現的狀態。

**
《论语.公冶长》 06/ 2021.01
子使漆雕开仕。对曰:「吾斯之未能信。」子说。

白话译:
孔子要漆雕开去当官。漆雕开说:「我还没自信。」孔子知道后很高兴。

孔子在高兴什么?

注释有很多说法,《章句》:
A:
古人见道分明,故其言如此。
B:
至于心术之微,则一毫不自得,不害其为未信。
C:
开自言未能如此,未可以治人,故夫子说其笃志。


终究,这三者,有共同的意思,就是:自己心里很清楚。

那这是说,如果我觉得考不上台大,于是就不用去用功读书了吗?

考台大,和当官,是二件事。

有官给你当,很少人会去想:我可能不适合?

就怕官不够大吧。这是人之常情。

能在当官这种事上去反思「自己的能力」,那真是不简单。真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